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鑽石公主號事件 陳時中看見防疫關鍵是隔離

2020/10/3 14: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3日電)台灣防疫有成,國際有目共睹。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表示,鑽石公主號事件讓他發現隔離比檢驗重要,至今堅持落實隔離檢疫,也呼籲民眾落實防疫新生活,才能把感染風險降到最低。

福和會今天上午召開2020健保國是論壇,衛福部長陳時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邱泰源等專家都受邀,福和會理事長林逸民也與會。除了將因應武漢肺炎疫情(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討論各國醫療、防疫制度,也會針對健保費率等問題進行討論。

陳時中演講時表示,在病毒面前,人類是渺小的,要戒慎恐懼但不用害怕,必須謙卑以對,和病毒和平共處;人類對於無知的事情是恐懼的,只要害怕就可能產生衝突,造成意見分歧,因此疫情期間心理層面很重要,必須消弭恐懼和無知,才能不會破壞防疫,將影響降到最低。

有別部分國家祭出嚴格「管制」措施抗疫,台灣則選擇用「關懷」抗疫,陳時中認為,各界只要建立起互信,政策實施效果就會好,「這是民主國家和極權國家最大不同」,相信民眾會相互關懷,也相信人的價值,不用把大家關得這麼辛苦。

陳時中說,在防疫期間,很多人說他對中國比較嚴格,對歐美卻比較較鬆,其實並非如此。他坦言,對於歐美的管制確實是晚了1、2天,但實在是歐美疫情爆發「難以想像的快速」,當時雖警覺疫情要來了,但真沒想到會這麼快。

以往說起歐美國家,總認為他們的醫療體系好、社會制度也完整,一直是台灣借鏡的先進國家,從公衛角度看,防疫能力應該比較強,但陳時中認為,或許是因為歐美的醫療體系本來以「小病不看」為方針,在疫情爆發之初,社區內累積了太多病人,到處趴趴走散播病毒,一爆發開來就相當嚴重,各種醫療裝備、人力量能根本因應不及,一發不可收拾。

回顧疫情前期,鑽石公主號其實是奠定台灣防疫政策的一大轉捩點。2月初大型郵輪鑽石公主號傳出曾載過確診武漢肺炎的旅客,船上更有多名旅客發燒、身體不適,停靠在日本橫濱港口。

陳時中說,這件事對世界帶來震撼,當時日本自衛隊接管這艘船,更有200多人到醫院檢驗,驗出陽性者就醫、陰性者就回船上,這樣的措施看似合理,卻忽略有些陰性者可能因病毒量不高或還沒發病,卻自認安全,回到船上趴趴走,直到有天突然一口氣新增60多例確診個案,疫情大爆發,最後3000多名旅客中有多達700多人確診。

鑽石公主號的經驗,讓陳時中驚覺,如果要做檢驗,分流、隔離一定要做好,「不然檢驗等於白做」,如果當時3000多人都確實隔離,連檢驗都不做,或許反而能阻擋疫情進一步擴散,也奠定台灣居家檢疫的防疫政策。

陳時中指出,2003年爆發的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疫情雖然規模小,但致死率相當高,而且有發燒才具傳染力,是當時辨認確診者最重要的指標;反觀武漢肺炎症狀不明確,日常生活中大小症狀都是可能症狀,甚至有無症狀者,無法單以症狀找出患者,檢驗試劑也有局限性。

陳時中說,若無法單以症狀辨識患者、檢驗也有限制,只能仰賴全民落實戴口罩、勤洗手,民眾務必落實防疫新生活,對武漢肺炎、腸病毒、類流感都有所助益。(編輯:陳政偉)109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