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送員爭勞權3 / 外送商業保險聊勝於無 醫療給付上限僅3萬

2021/7/3 11:09(7/3 11: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為了防疫宅在家,外送機車滿街跑,把美食和日用品送上門,外送員冒著染疫風險,工作時間與工作時薪卻不成比例,而且外送平台與外送員之間究竟是承攬或僱傭關係的爭議難解,外送員自組工會伸張權益,盼從現行法規中找到平衡點。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張雄風台北3日電)外送員送貨喪命一度引起社會高度關注,但新聞熱度稍退。目前外送平台依規定須替外送員購買商業保險,但外送員認為,醫療實支實付上限僅新台幣3萬元,「只能說有比沒有好而已」。

108年國慶連假期間,3天內接連2名外送員車禍身亡,由於勞動部依據法規認定,只能對涉及事件的其中一家外送平台開罰新台幣數百元,另一家根本罰不到,相關法定補償都沒有,人命如此不值錢,輿論譁然。

外送員工作意外事故的風險相當高,只是新聞熱度退燒,今年4月14日台中市一名王姓外送員與自小客車相撞傷重不治的新聞,媒體報導版面不若以往,似乎激不起一點波瀾。

根據台北市交通局統計,今年1至3月涉及機車外送員的道路安全事故達479件,有206名外送員受傷。台中市外送人員職業工會自行統計,去年4月至今年2月,在600多名會員中有17件職災申請,平均每個月有1.5人申請。

落入社會安全網底層 外送員勞保意願低

暫且先不提外送平台有沒有意願幫外送員投保勞保,現在職業工會成立,讓外送員可以在職業工會參加勞保,但根據台灣勞工陣線統計,全職的食物外送員只有3成投保勞保、兼職更只有1成,投保意願相當低。

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籌備會發言人蘇柏豪告訴中央社記者,許多外送員的薪資落在社會安全網最低層,對於透過職業工會加入勞保的興趣缺缺,「一個月1000元保費對他們來說很好用」。

外送員看自治條例 工時上限12小時無意義

為了確保外送員安全,勞動部訂定「食品外送作業安全衛生指引」,要求業者必須替外送員提供相關保險保障,並增訂保險建議種類及額度檢核表,以人身保險的團體傷害保險(死亡/失能)為例,額度應至少達新台幣300萬元,地方政府也有另外訂定自治條例,分別就保險、工時等進行各項規定。

目前兩大外送公司foodpanda及Uber Eats公司登記分別位於台北市及新北市,台北市政府為保障外送員勞動權益,首開先例擬定外送員自治條例,共16個條文,內容包括業者應為外送員投保200萬元意外險、颱風天應停止外送等。

至於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則規範外送員上線時數每日不得超過12小時、平台應為外送員實施職業安全與交通安全訓練,也必須投保傷害保險,保險範圍為意外傷害致失能或死亡,保險金額不得低於新台幣300萬元。

蘇柏豪表示,根據台灣勞工陣線去年底的統計,有將近7成的外送員沒有保險,台北市自治條例要求業者為外送員投保,讓外送員勞動權益「從零到一」,雖然保額不高,但也不失為一層保障。

至於新北市規定的工時12小時規範,蘇柏豪說,立意雖然良善,但這可能讓外送員像打工一樣,如果一個平台12小時滿了,那外送員就去另一個平台跑,「真的想賺錢的外送員不會因為12小時的限制就不跑了」,其實沒有太大意義。

車禍不僅是職災風險 因事故停權傷害也很重

蘇柏豪說,外送員發生交通事故,除了有傷亡外,若外送員發生車禍事故,外送平台公司會直接將外送員停權,要等到初判表確認不是主要肇責人,才會復權,雖然可以理解公司方面、保險的規範,但通常初判表會需要耗時1個月,「等於外送員1個月沒有辦法工作」。

蘇柏豪進一步說明,現在肇責很多是依比例分配,事故責任初判表中不一定會列出實際肇事原因,變得難以判定,如果外送員應負主要肇事責任,當然就是終生停權;但是否為主要肇責人有時變成由公司判斷,「許多外送員並不願意賭這一把」。

他更強調,在合約中並沒有很明確的文字載明若是事故主肇者就必須停權,也沒有敘明停權的時間,標準很不明確,「很多人可能申請公司保險,才知道會被停權」。

蘇柏豪也舉例,外送員發生事故後,若成功申請到公司團體保險,死亡、失能約300萬元,加上強制險大概是500萬;但若只是醫療實支實付上限僅3萬,真的車禍骨折要打鋼釘,可能就要自付5萬至9萬元,「只能說有比沒有好而已」。

他提到,將來工會組成後,保障一直都會是重點項目,過去也不停在談,從團險到職災保險,一步一步來;若是有機會談團體協約,也希望將團險的醫療金額拉高到10萬元。

蘇柏豪表示,另外也有考慮以工會名義直接向保險公司投保,但這是後期的目標,比較屬於附加價值;其實外送員在職業等級表中歸類為第3級,相對來說是低風險族群,但就他所知,也有保險公司不願意承保。

foodpanda資深公共事務經理郭昕宜告訴中央社記者,外送員若遭遇事故都是交由保險公司處理,公司僅協助支付保費,意外死亡理賠可達300萬;另外優於目前規定的部分則是提供全時型的保單,而不是僅在出勤時才納保的碎片型,希望能有更全面的保障。

Uber Eats台灣公關總監潘瑞蓮則說,公司提供的是24小時的保險,也優於目前勞動部所要求的碎片型保單,意外死亡理賠可達300萬;若外送員發生意外事故,通報平台後就會轉知保險公司進行後續處理。

潘瑞蓮也提到,依據公司第一季公布的內部調查,有82%受訪者知道Uber Eats提供團體傷害保險,但其中仍有73%另行購買和外送平台工作相關的額外保險,尤其是40歲以上、經驗較老道,以及登入平台時數較多的外送員更會如此。(編輯:陳清芳/卞金峰)110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外送員爭勞權4 / 自組工會對抗砍薪 外送員盼比照「類勞工」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