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時力:自殺為年輕人第二大死因 籲強化輔導效能

2021/9/10 14:44(9/10 15: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瑄台北10日電)時力立法院黨團今天說,自殺為15歲至24歲族群的第2大主要死因,去年15歲至24歲年齡層的通報自殺數超過1萬人,兒少心理壓力不小於成人,教育部須強化輔導效能,結合家庭、校園、衛政資源,接住每個孩子。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副總召陳椒華、幹事長王婉諭今天召開「校園專輔待改善 心理健康不漏接」記者會。

邱顯智指出,自殺已成為15歲至24歲、25歲至44歲年齡層的第2大主要死因,且去年15歲至24歲的通報自殺數破1萬人。但在衛生福利部公布的國民心理健康第2期計畫預算,每人每年可用預算不到新台幣30元,台灣人每年的心理衛生資源,連一碗泡麵都買不到。

王婉諭表示,教育部須正視專輔人力流動率高、行政工作繁重等問題,並提高輔導效能,政府應結合家庭、校園、衛政資源,接住每個需要被支持的孩子。

陳椒華說,每年休學的高中職生近2萬人,大學生則高達8萬人,但疫情期間,離校學生也可能失業,變成「雙失」世代,他們無法獲得學校理諮商資源,也難以負擔心理諮商費用。教育部與衛福部應積極研擬因應措施,協助離校後的年輕世代,能及時獲得諮商或治療協助。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醫師張家銘說,去年台灣0歲到14歲年齡層的自殺人數上升,擔憂自殺恐有「年輕化」趨勢。

張家銘表示,校園自殺防治有3個面向,分別是自助、助人、求助,同學要能認識自身心理狀況,並學習與同儕間的陪伴與支持,學校也應暢通求助管道。教育部也應思考,是否把精神與心理疾病的知識納入課綱。(編輯:蘇龍麒)1100910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需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或衛福部安心專線「1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