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雙胞胎生日不同 馬偕團隊疫情下守護巴掌姐妹花

2021/10/27 11:23(10/27 19: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慧珺台北27日電)雙胞胎生日卻不同天,因孕婦鄭太太懷有雙胞胎姐妹,但有早產徵兆,在馬偕醫院跨團隊合作下,姐妹相隔12天出生,醫療團隊在疫情期間全力守護巴掌姐妹花,經4個月照顧順利出院。

馬偕醫院今天發布新聞稿,說明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本土疫情期間,院內周產期及新生兒醫護團隊照顧間隔生產的雙胞胎早產兒的歷程,巴掌大的姐妹花分別住院120天及92天後,終於在9月初相繼出院返家團圓。

馬偕醫院高危險妊娠學科資深主治醫師陳宜雍告訴中央社記者,31歲的產婦鄭太太體質不易受孕,先前就曾流產,本次透過試管嬰兒懷上雙胞胎姐妹,醫療團隊絲毫不敢大意,14週就替鄭太太進行子宮頸環紮術。

但鄭太太在懷孕23週時就腹痛出血而住院安胎,不久後出現產兆,陳宜雍說,以周產期醫療的專業判斷,胎兒在子宮內每多留一天,成熟度及存活率即能提升一些,因此選擇替鄭太太進行雙胞胎間隔生產。

在馬偕團隊協助下,鄭太太先自然產出23週6天、570公克的姐姐,同時間迅速修短臍帶再塞回子宮,投以抗生素及安胎藥物密切觀察,並再次施以子宮頸環紮後安胎治療;12天後鄭太太胎盤剝離合併大量陰道出血,在25週4天剖腹產出830公克的妹妹。

馬偕醫院指出,雖然25週出生的妹妹肺部發育仍不夠成熟,但呼吸較有力且活潑好動,使用呼吸器與住院天數較短。

而23週出生的姐姐,則一路驚險,面對肺水腫、肺出血、低血壓、腦室出血等難關,陸續接受動脈導管結紮手術、腎上腺皮質素治療、持續插管使用呼吸器等,之後還出現視網膜病變。所幸展現強韌生命力,讓醫護團隊士氣大增。

馬偕兒童醫院新生兒科資深主治醫師張瑞幸解釋,全國疫情警戒第三級期間,無法讓家長進入加護病房探視小孩,僅能透過電話詢問病況,團隊同理父母焦急、渴望得知孩子現況的心情,遂使用封閉式的社群媒介,每天提供照片及影片,讓家長們同步掌握孩子的進步與成長。

鄭太太也回憶住院安胎生產過程,由於雙胞胎中的姐姐生產後就遇到疫情警戒升級,孩子住進新生兒加護病房後,只探視過一次就無法再探視。

鄭太太說,儘管心慌但完全信賴馬偕團隊,坐月子期間她也努力採集母乳供應給雙寶,每日醫護團隊提供的照片及影片也讓全家人同步了解孩子們的近況。

雙胞胎早產姐妹花在馬偕團隊及母乳滋養下成長,因疫情所需,鄭太太取得PCR檢測陰性證明後,進入新生兒中重度病房學習早產兒居家照顧、新生兒急救術與居家照護儀器使用。

姐妹倆分別於住院120天、92天後,陸續「畢業」出院返家團圓。如今姐妹花的矯正年齡已滿月,體型已接近同齡孩子。

高危險孕產婦及極低體重新生兒照護的歷程非常複雜且充滿變數,陳宜雍說,事前與產婦與家屬的溝通相當重要,如間隔生產也並非每次都會成功。

陳宜雍提醒,產婦曾流產史或有高危險妊娠條件,如高齡、疾病史、妊娠糖尿等,須及早與主治醫師溝通醫療計畫並了解每個孕程可能的風險,也建議即時轉診,以增進高危險孕產婦及胎兒的安全與健康。(編輯:陳政偉)110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