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逾4.2萬人使用虛擬健保卡 111年3月擴大推動

2021/12/3 12: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3日電)因應疫情期間遠距就醫需求,健保署推動試辦虛擬健保卡,截至11月底已有超過4.2萬人使用。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目前領藥單、付款功能仍待克服,盼明年3月擴大推動虛擬健保卡。

近年國內爆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本土疫情,視訊診療需求大增,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今年加速推動虛擬健保卡試辦計畫,只要下載健保快易通App經認證就能產生QRCode,方便遠距就醫。

健保署指出,虛擬健保卡不僅有助於民眾在疫情期間視訊就醫,未來醫療團隊進入偏鄉及居家服務時,讀寫健保卡也更方便。

健保署今天上午舉辦學習分享會,邀集各大醫院分享數位科技助攻健保智慧轉型成果,同時透露虛擬健保卡最新試辦進度。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受訪時表示,隨手機、行動裝置普及,未來虛擬健保卡可望逐步取代實體健保卡,民眾只要帶手機出門即可就醫、查詢就醫用藥紀錄和疫苗接種紀錄。

健保署企劃組組長王宗曦指出,截至110年11月底,國內已有565家醫療院所加入虛擬健保卡試辦計畫,另有4萬2478人申請使用虛擬健保卡,參與民眾中以30歲至39歲、40歲至49歲族群居多。

李伯璋說,目前雖已透過虛擬健保卡解決遠距就醫問題,但仍無法線上領取藥單及付款,正在研議相關解方,期盼明年3月可擴大規模,讓民眾就醫更便利。

除了虛擬健保卡,近年健保署也推動雲端檢驗檢查、用藥資料共享,李伯璋指出,患者不用每去一家醫院就重複抽血、照X光,民國103至109年減少約新台幣93.5億元重複藥費支出,107年至109年則減少重複檢查檢驗費用約10億元。

不只如此,李伯璋說,健保署去年2月分析健保資料庫更發現,過去被認為很有效的免疫療法,對於肝癌、胃癌效果沒有比標靶治療好,但價格確實原本的3倍,因此要求廠商降價,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今年4月也提出同樣結論,顯示此政策能讓健保每一分錢都盡可能用在刀口上。(編輯:陳政偉)110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