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抗焦慮有解 陽明交大團隊腦細胞研究登國際期刊

2021/9/27 16:58(9/27 18: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7日電)陽明交通大學攜手美國與匈牙利團隊,發現可以活化腦部海馬迴中的苔狀細胞達到降低動物的焦慮行為,成果登上國際期刊「細胞報導」封面,有望讓未來抗憂鬱藥物針對特定細胞設計,降低副作用。

科技部在2019年推動為期4年、投入新台幣10億元的「台灣腦科技發展及國際躍升計畫」,今天舉行研究成果記者會。陽明交通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特聘教授連正章團隊,發現海馬迴中苔狀細胞在抗焦慮作用上的神經機轉,成果在9月14日登上國際期刊「細胞報導」(Cell Reports)的封面,封面還由藝術家蔡鈺麟透過油畫展現研究概念。

科技部生科司司長陳鴻震指出,適度焦慮可以產生積極作為,但是過度焦慮可能產生逃避或是精神官能症,2019年台灣因焦慮而就診人數達到280萬人,團隊不僅跨國合作還結合頂尖技術,是非常傑出的成果,科技部預計2023年還會有另一期為期4年的腦科技計畫,希望讓更多成果落地應用。

連正章表示,團隊發現,腹側海馬迴中有個「苔狀細胞」跟焦慮有關,從小鼠行為來看,讓老鼠在抬高式十字迷宮探索時,老鼠走在會讓牠焦慮的懸崖邊時,苔狀細胞活性會上升,反之,如果是走在封閉有依靠物的通道時,活性就會下降。

連正章解釋,後來團隊透過光遺傳學及化學遺傳學技術,發現活化老鼠的苔狀細胞,可以降低跟焦慮有關神經訊號的輸出與傳遞。老鼠從原本比較喜歡走在封閉通道,因為焦慮感較低,但活化苔狀細胞後,走在懸崖邊的次數也明顯增加。

連正章指出,目前臨床治療上會開抗憂鬱的藥物,像是百憂解,但是作用機制還不是那麼清楚。未來希望藉由調控苔狀細胞的活性來改善焦慮,概念上可以設計具細胞專一性的藥物,「讓藥物只要活化這群細胞就好,不要影響其他細胞運作,減低副作用」。

文章第一作者、同時還是連正章實驗室博士生王凱誼表示,海馬迴在傳統認知上是跟負責空間探索、學習記憶有關,近年研究指出,海馬迴對於情緒調節上也扮演重要角色。這次研究發現苔狀細胞能調控焦慮時,真的非常興奮。(編輯:林興盟)110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