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族實中傳供地台科大使用 師生憂生態教育難延續

2021/2/3 16:33(2/3 21: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昱婷台北3日電)北市大安區民族實驗國中以「都市中的生態學校」著名,卻傳出部分校地將供台灣科技大學蓋新大樓。當地文史工作者林鼎傑今天率民族實中師生抗議,要求此案應納入社區意見。

好蟾蜍工作室發起人林鼎傑說,民族實中1月底收到通知,教育局要將緊鄰蟾蜍山文化景觀的民族實中部分校地無償撥用給台科大興建「人工智慧人才培育大樓」,本來預計明天就要簽下合作備忘錄。

林鼎傑表示,蟾蜍山文化景觀是台北珍貴的生態種源區,同時是進出台北盆地的主要門戶,300年來見證漢原爭奪、蠶業研發、美軍協防台灣等歷史,內有兩棟古蹟、8棟歷史建築、逾10顆老樹,是「城南無圍牆博物館」的重要基地,文化局已投入數億經費修復、活化,要將這裡打造成環境教育及眷村文化的基地。

林鼎傑說,根據台科大提報給教育局的方案,計畫要在民族實中校園內建造兩棟8層樓高的大樓,屆時將阻隔蟾蜍山文化景觀與民族實中的學生,不僅影響到學生的受教權與當地居民的生活,恐怕台北市民的權益都會受到影響。

民族實中生物老師陳慧欣表示,民族國中在4年前決定轉型為實驗中學,定位為都市型的生態學校,要培養具備國際視野的綠色公民,並在3年前通過教育部、教育局的審議,確定民族實中的教學特色是生態主題課程。

陳慧欣說,實驗教育是台北市長柯文哲支持的政策,但市府卻打算跟台科大合作,在民族實中校園中蓋起與生態無關的大樓,罔顧學生的受教權與老師的工作權。

民族實中藝文老師黃愷雁說,學校在蟾蜍山文化景觀做為學習腹地的前提下,設計了生態主題課程「蟾蜍好鄰居」,不只帶領學生認識山上的動、植物,還能讓學生透過關懷社區中的長者了解聚落故事。

黃愷雁指出,現在校園能做為鳥類休息的中繼點,學生在中庭就能看見台灣藍鵲等動物,但當兩棟大樓擋住了校園與蟾蜍山,學生將失去許多學習的機會,生態主題課程也會難以進行。

許多畢業校友得知校園將撥給台科大建大樓,今天特別趕到現場聲援,大一的洪姓校友跟高二的許姓校友表示,若校園蓋起大樓會覺得很可惜,將來可能沒有空地能辦活動,生態也會被破壞。

柯文哲曾多次強調「開放政府、全民參與」是他的政治理念,蟾蜍山文化景觀則是「都市計畫前期公民參與示範計畫」的示範點之一,林鼎傑今天率民族實中師生及校友呼籲柯文哲落實政見,暫緩簽署合作備忘錄,舉辦公聽會向大眾說明,並納入師生、家長及社區意見。

教育局副局長陳素慧對此表示,明天要簽的合作備忘錄是與台科大的課程合作,有關台科大欲在民族實中興建大樓的部分,目前只是台科大單方面提出,且此事茲事體大,要從長計議,屆時若真的進入到討論階段,會採納地方上的意見。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科長賴郁雯說,民族實中位置跟蟾蜍山文化景觀內的歷史建築隔了一條道路,不過可能會影響「視覺軸線」,所以若台科大真的要在校園內蓋大樓,教育局還是要提開發計畫,文化局會開專案小組審查,再送文資會審查。(編輯:張銘坤)1100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