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洲盼普篩替代封城 拚耶誕前壓下疫情

2020/11/21 16: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魯塞爾20日綜合外電報導)不少歐洲國家政府正推動全國或特定區域普篩計畫,盼能在不採取嚴重衝擊經濟的限制措施與封城下,於耶誕節前遏止住入秋後復燃猛烈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華爾街日報」報導,奧地利今天表示要全國普篩,先從教師、警察開始,預計12月中以前完成,目標是至少能讓全國部分地區解除封城,讓民眾能團圓歡度耶誕,普篩工作會由軍方協助。

亞洲諸國裡特別是中國,已將大規模篩檢做為控制住疫情的方法,但普篩在西方才剛獲部分國家跟進。

斯洛伐克在11月第一個週末實施近乎全國普篩,另將要求10歲到65歲的民眾在耶誕前再次接受篩檢;總理馬托維奇(Igor Matovic)昨天還說,政府將對不參與普篩者實施居家令。

義大利北部一個省這個週末將為35萬人篩檢,法國東部的奧弗涅-隆河-阿爾卑斯(Auvergne-Rhone-Alpes )地區下令12月為200萬人篩檢,並已招募1萬名工作人員進駐1000個篩檢站。

歐洲各國政府這次展開的大規模篩檢,用的是所謂快篩的抗原檢測,其準確度低於另一種廣泛使用的「聚合酶連鎖反應」(PCR)篩檢。抗原快篩相對便宜,像斯洛伐克,當局表示為全國550萬人置辦足夠的篩檢,需花1億歐元(約新台幣33.8億元)採購,僅約為該國封城一天的經濟損失。

究竟是全國普篩或僅需老人安養院、警察與學校人員篩檢即可,公衛學者間仍有爭論。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普篩是找出無症狀或症狀前期感染者的最好方式,歐洲疾病預防管制中心(ECDC)發出的新防疫指南也建議,疫情兇猛地區可採抗原檢測普篩。

斯洛伐克政府表示,歷經一次次週末普篩下,部分地區的陽性率已下降近90%,全國的確診率也降至約普篩前的一半。(譯者:陳亦偉/核稿:劉淑琴)109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