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家:美拋棄阿富汗 中國拿來給台灣當反面教材

2021/8/19 20: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9日綜合外電報導)路透社專欄作家艾普斯說,儘管美國總統拜登仍在為撤軍辯護,俄羅斯和中國都把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的混亂景象,拿來給烏克蘭和台灣當反面教材,稱未來某天美國也會照樣拋棄它們。

艾普斯(Peter Apps)寫道,拜登政府和許多盟友都希望拜登能在執政第一年,扭轉川普時代的孤立主義,展現「美國回來了」。然而。過去一週發生的事件,可能已重創美國的海外形象,完全不亞於川普的任何一項作為。

甚至連美國最信賴的盟友如英國,都不尋常地在公、私場合批評拜登政府,除了決策失當,也沒有和盟友諮商。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昨天證實,拜登除昨晚曾和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通話外,並未就阿富汗情勢與其他世界領導人有過談話。

「泰晤士報」17日引述英國指揮撤離工作的海軍中將凱伊(Sir Ben Key)的話報導,英國沒辦法得知美國和塔利班的協商進度,也「完全不清楚」美國和塔利班計劃讓喀布爾機場開放到什麼時候。

艾普斯表示,莫斯科和北京當局對塔利班接掌阿富汗都有各自的憂心。莫斯科擔心中亞地區的安全情勢,中國則擔心新疆的少數穆斯林。不過,他們也都在這當中看到了明確的機會。截至昨天,喀布爾只有4個國家的大使館仍正常運作,那就是俄羅斯、中國、伊朗和巴基斯坦。

中共喉舌「環球時報」在16日的社論裡,稱阿富汗情勢「對美國的國家信譽和可靠性形成沉重打擊」,並說「亞洲一些地區對美國拋棄喀布爾政權感受到的衝擊尤其強烈,台灣首當其衝」。

艾普斯說,北京在過去一年對台灣的言語威嚇顯著增加。美國一直都對如何回應中國武力犯台刻意含糊其辭,不過北京現在點明,無論華府是否會有所動作,結果必定走向潰逃、失敗,以及拋棄台灣。

「環球時報」說,「一旦台海爆發全面戰爭,台灣的抵抗將按照以小時計的速度土崩瓦解,美軍的馳援不會到來」,並說台灣當局會投降,「個別高官可能乘飛機逃跑」。

艾普斯表示,雖然美國官員很快重申對台灣的承諾,但阿富汗的情勢,無可避免地強化了俄羅斯、中國及其他國家稱美國不可靠的說法,以及美國選擇海外盟友只單純看自身利益。

俄羅斯新聞社16日引述俄羅斯大使館發言人伊什琴科(Nikita Ishchenko),稱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出逃時帶走裝滿4輛車和1架直升機的現金,但俄羅斯大使館未提出支持此說法的證據。

俄羅斯的國營及親政府電視台與媒體,這週一直在釋放類似訊息,17日特意報導受困喀布爾機場的十多名烏克蘭承包商。主持人說:「他們親眼看到了不久後,他們的國家將會面臨的命運。」

艾普斯表示,這些說法或許都太過誇張,但部分有憑有據。拜登16日發表的演說既無情又明白,顯然是只針對美國國內觀眾,他重申美國的優先事項是保衛國土不受好戰分子攻擊。從某些層面來看,這大概是近期以來,美國總統發表過的最孤立主義式演說。

艾普斯說,拜登顯然想用過去這週發生的事件,來證明他是對的,美國對阿富汗的扶植老早就註定會悲劇收場。雖然真相可能永遠無法得知,但美國的仇敵很可能會竭盡所能,把美國的撤軍擴大解讀為失敗。(譯者:戴雅真/核稿:劉學源)110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