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荷蘭人高唱生而自由 專家:助長疫情升溫

2021/12/3 19:51(12/5 18: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海牙3日綜合外電報導)近期爆發反防疫示威的荷蘭擁有85%成人疫苗接種率,卻是最新一波COVID-19疫情的嚴重受災國之一;專家表示,此現象部分可歸因於荷蘭式的個人自由及社會責任思維。

荷蘭民眾常不戴口罩,COVID-19疫苗通行證形同虛設,當局畏避落實防疫指引,這反映出公民和政府之間對「社會契約」(Social Contract)的長期依賴,並以此維持國家運作。

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在疫情大流行一開始宣布的「智慧封鎖」,就比多數歐洲國家的防疫限制寬鬆。

呂特在2020年3月表示:「政府說,『你必須這樣做,你必須那樣做』,在荷蘭,我們不這麼運作。」

起初,習慣於高度共識型政治體系的荷蘭人遵守了防疫規範,流行病學家兼政府顧問龐登(Mark Bonten)回憶道:「我們曾並肩對抗病毒。」

不過,隨著漸失民心的荷蘭政府陷入操之過急解除限制與重祭限令的循環,事情開始變了調。

擁有1700萬人口的荷蘭近期單日確診數屢破2萬例,醫院加護病房應接不暇;數個城市11月爆發反防疫示威,演成國內數十年來最嚴重暴動。

龐登說,人民對政府防疫限制的友善態度已經「急劇削弱」,荷蘭人珍視他們的自主權,自由意志是國家本質的一部分。

流行病學家羅森達爾(Frits Rosendaal)告訴法新社:「人們對規定反感,也厭惡執行規範的當權者。與別的國家沒有其他區別。這就是(人的)行為。」

荷蘭政府拒絕回應法新社的多次置評要求。

荷蘭85%成年人已施打疫苗,國家公共衛生及環境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for Public Health, RIVM)傳染病部門主管蒂曼(Aura Timen)說,剩餘的未接種疫苗者「佔加護病房住院人數的70%」。

荷蘭疫情升溫因素也包含疫苗無法提供絕對保護力、Delta變異株的傳染力、國家人口密度高以及病毒在冬季加劇傳播。

但蒂曼認為荷蘭人有義務遵守政府新規,包含商店和餐廳在下午5時關閉,「我希望荷蘭人會堅守這些措施,因為只有民眾遵守,規定才會起作用」。

荷蘭國家公共衛生及環境研究院指出,祭出新的第一輪COVID-19遏制措施後,國內上週確診病例僅增加了1%,在此的前一週則激增了39%。

蒂曼說,這些限制應該「也有助於控制Omicron變異株的進一步傳播」。

一位在首都阿姆斯特丹(Amsterdam)郊區經營COVID-19檢測中心的商人認為,荷蘭人是否會遵守規範還有待觀察。

他僅願意具名為尚(Jan)。他表示,他不會要求客戶提供COVID-19通行證,且尚的公司在封城期間維持營業,但他和員工每天都接受檢測。

尚還沒打疫苗,也不會讓他的孩子接種,但原則上他並不反對施打。「我運用我的智慧。我不會自然而然地認定,遵守規則就是正確答案」。」(譯者:張璦/核稿:劉學源)110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