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擁槍自重比例增 全美各城2021年凶殺案件創新高

2021/12/20 16: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各大小城市今年發生的凶殺案件數創新高,原因包括伴隨疫情而來的各種創傷、經濟復甦擴大少數族群的落後差距、以及對警方的不信任以致國內擁槍數量創新高等。

法新社報導,賓州費城今年已打破自1990年創下的案件數紀錄,這座有「兄弟友愛之城」(City of Brotherly Love)之稱、擁有150萬人口的城市,今年至少發生535起凶殺案,已超過美國最大的兩座城市─紐約和洛杉磯。

非營利組織「媽媽當家」(Mothers in Charge)負責人強生-史佩特(Dorothy Johnson-Speight)說:「在費城,和許多主要城市一樣,我們很窮。」「糟糕的教育系統、住房問題、弱勢家庭亟需資源…我們的糧食不安全率非常高。」

強生-史佩特的兒子在24歲那年在一場毫無意義的停車位糾紛中喪生,她於是在2003年成立該組織,以在這個被稱為美國民主搖籃的東部城市打擊暴力。

大型和中型城市的數據很驚人:華盛頓特區今年至少發生211起凶殺案;而中型和小型城市像是新墨西哥州城市阿爾伯克基(Albuquerque)約100起、俄勒岡州波特蘭至少70起,以及維吉尼亞州里契蒙(Richmond)80起, 也都創下記錄。

在佛羅里達海灣海岸大學(Florida Gulf Coast University)講授犯罪學的退休警官湯瑪斯(David Thomas)說:「簡單來說,這個國家已失去理智。」

他說:「對所有事情都束手無策讓人們感到生氣,由於這種挫敗感,心理因應機制就衝出理智線外了。」

非裔的湯瑪斯說,年輕人、特別是有色人種「會有這種牢騷,他們互相怪罪、然後在臉書(Facebook)發洩,最後槍擊事件就發生了。」

強生-史佩特也指責所謂的「鑽頭音樂」(drill music)或「鑽頭饒舌」的影響,這是一種以暗黑和殘酷暴力為特徵的嘻哈音樂。在音樂影片中,年輕人看到這些鑽頭歌手在演奏激進音樂時「展示可以販售的不同類型槍枝」。

但對犯罪分析師艾薛爾(Jeff Asher)和其他專家來說,凶殺案激增的主因是「槍枝銷量自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以來大幅增長」。

根據美國槍械顧問公司SAAF(Small Arms Analytics and Forecasting)統計,槍枝銷量在2020年接近2300萬支,創下新高紀錄,預計今年銷量仍將達到2000萬支。

天主教神父、芝加哥反槍枝暴力倡議人士福列格(Michael Pfleger)說:「槍枝已成為許多人防衛或攻擊的第一線。街上民眾會告訴你『我必須擁有一把槍,因為大家都有』。」

槍枝暴力和貪腐是芝加哥長年以來的問題,今年發生的凶殺案已打破1994年以來的800起案件紀錄。

大多數殺戮涉及敵對街頭勢力,之中大部分受害者是非裔美國人,兒童也常被流彈擊中。

專家表示,向警方報案的暴力犯罪中,2020年僅有不到50%宣布破案。美國一些自由主義者因此推動「砍警察經費」(defund police)的運動,鼓吹把部分城市預算從執法部門移轉到社會項目,希望從根本來解決暴力問題。

曾任中央情報局(CIA)探員的艾薛爾告訴法新社:「民眾對警察的不信任愈來愈強,特別是在2020年5月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因白人員警執法不當而喪命後,導致民眾傾向把主導權掌握在自己手中。」

但是福列格認為,砍警察經費是沒有幫助的,「不是要擺脫警察,而是要擺脫無效計畫,將資金投入社區項目中來預防暴力」。

他認為,要為都市貧困社區的人們提供犯罪和暴力以外的選擇,還有很多未竟之事,「你不能只是要求他們放下槍,卻不給其他替代的東西」。(譯者:陳怡君/核稿:嚴思祺)1101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