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NASA發表新太空服 登月不再兔跳可自由行走

2019/10/16 17:00(10/16 20: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太空人下次登陸月球時,不用再像上次登月那樣兔跳移動。歸功於新一代太空服改善過往太空服缺點,未來太空人幾乎能像原本在地球行走一樣在月球上漫步。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阿提米絲」(Artemis)計畫將派遣「獵戶座」(Orion)太空船再度登月,預定2024年抵達。NASA今天在華盛頓總部揭曉「獵戶座」機組員在旅程中穿著的救生服,和太空人屆時在月球表面穿著的「艙外探索太空服」(Exploration Extravehicular Mobility Unit,xEMU)原型。

太空服女工程師戴維斯(Kristine Davis)身穿一套增壓的紅藍白三色艙外探索太空服,站在一幅巨大的美國國旗前,展現行動範圍大幅改善,歸功於腰部、手臂及腿部的方向感系統。她還示範深蹲和捲腹動作。

NASA署長布萊登斯坦(Jim Bridenstine)對現場滿滿的學生和實習生表示:「若我們還記得阿波羅(Apollo,人類首次登月任務計畫)時代,我們會想起阿姆斯壯(Neil Armstrong)及奧德林(Buzz Aldrin)在月球上兔跳。如今我們將能在月球表面行走。」

NASA太空服設計辦公室經理韓森(Chris Hansen)說:「這是我們約40年來設計的首款服裝。今天展示的是增壓後的太空服原型,它的維生系統位在休士頓的實驗室。我們想要的系統,是讓太空人能在月球表面擔當科學家。」

新的艙外探索太空服另項重要創新,是能無限制吸收太空人呼吸排出的二氧化碳,以免太空服中存在過量二氧化碳導致中毒。新太空服配備的系統能將吸收的二氧化碳排放到太空中,不像現有系統只能吸收到飽和點。

此外,這款新的太空服還可伸縮,適用所有身材尺碼。因此,NASA今年3月原定全由女性執行的一次太空漫步任務,因找不到第二套中號太空服而改由男太空人替代上陣的窘境,將不會再度發生。(譯者:侯文婷/核稿:張正芊)108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