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文史專家莊永明逝世 台灣第一成絕響

2020/8/7 14:26(8/7 21: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7日電)台灣文史專家莊永明今天辭世。他一生為台灣文史記憶奉獻,憑著熱情及使命感,完成50多冊專著,並擔任「大稻埕逍遙遊」導覽,帶領超過1萬人上街走讀,對台灣文史、土地記憶有極大貢獻。

文史專家莊永明生於1942年4月3日,因自幼成長環境影響,與庶民文化結下不解之緣,被公認為台灣民間史料收藏最博雜、豐富的研究者之一。

大稻埕的庶民文化風氣影響莊永明一生,讓他走上文史研究的道路,他在大稻埕從小居住成長,建於1920年代的「莊協發雜貨店」,也被台北市文化局指定為市定古蹟「大稻埕千秋街店屋—莊協發」,是台北第一處被指定為古蹟的雜貨店,在莊永明的規劃下,轉變為「莊協發港町文史講亭」,由莊永明親自企劃、導覽,推廣在地文史記憶。

莊永明對於台灣社會發展的脈絡,有相當深入的研究,包括台灣各類文史記憶以及文化發展,其中他個人對台灣歌謠最為喜愛,曾出版「台灣歌謠追想曲」、「台灣歌謠──我聽 我唱 我寫」,以及有聲書「台灣歌謠尋根」。

莊永明最早開始提筆寫作,是在1970年,當時他開始在報章雜誌發表文章,刊載的媒體包括「雄獅美術」、「書評書目」和「大同雜誌」;1980年代受到中國時報的邀請,莊永明開始撰寫「台灣第一」專欄,每週一篇,系統地介紹、整理台灣文史資料,專欄維持一年,後也出版「台灣第一」書籍,也因此獲得「台灣第一」的稱號。

此外,莊永明在2015年出版的「活!該如此:莊永明七十自述」中,剖析自身人生旅程,包括從事26年會計工作,從未遲到早退,他自況為「長工」,退休後寫稿、演講,補貼生計,是為「散工」,而傳揚台灣文化,四處趕場,他認為是在做「義工」,傾半生精力撰書立著,希望幫後代子孫留下這片土地的故事,則稱自己為「憨工」。不若一般文史研究者多擁有傲人學歷,莊永明完全靠著熱情與興趣,一步步積累台灣文史知識。

莊永明一生中著作數量極多,研究專著、編輯書籍以及著作高達50餘冊,如「台灣第一」、「台灣紀事」、「台北老街」、「台灣鳥瞰圖」、「台灣醫療史」以及「台灣世紀回味」等書。

莊永明擔任「大稻埕逍遙遊」文史導覽長達十年之久,超過1萬人與他一同上街走讀,讓許多台灣人藉此了解這塊土地,對於台灣文史、土地記憶的保存,莊永明有極大的貢獻。(編輯:張芷瑄)10908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