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估4.8% 中經院:內熱外溫

2021/4/21 11:11(4/21 11: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1日電)中經院今天公布最新經濟預測,雖然台灣2020年經濟成長率已有3.11%的好成績,預估今年成長率約為4.8%,較去年底預測值增加1.07個百分點,經濟再上一層樓,並呈現「內熱外溫」情勢。

中華經濟研究院長張傳章指出,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有3大原因,首先,2021年全球經濟走勢在兩大經濟體逐漸擺脫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疫情干擾的情況下,復甦力道超乎預期,也帶動台灣出口持續成長,而主要國家施打疫苗,也有助於服務貿易回升。

其次,國內需求穩健上升,除了疫情緩和可望讓民間消費增溫,股市上漲帶來的財富效果也會刺激消費,民間消費實質成長率預測值為5.08%;民間投資動能續強,成長率達4.38%,近期也可看到國內科技大廠陸續有增加投資、擴廠等計畫。

第三,主要機構多看好台灣經濟成長。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近日受訪時也表示,樂觀看待今年經濟前景,認為台灣經濟成長率有機會挑戰5%。張傳章則說,中經院目前預測數值已經是國內智庫最樂觀,要挑戰5%「不是不可能,但要再努力」。

中經院預估2021、2022年經濟成長率分別為4.80%、3.23%,不過張傳章提醒,疫苗與疫情的拉鋸仍會影響經濟復甦力道,中美貿易紛爭則影響廠商布局,地緣政治也將帶來不確定性,「未來隱憂還是有」。

中經院報告並指出,去年下半年起台灣進入嚴重乾旱,缺水問題浮上檯面,限水時程愈久,短期對國內生產活動有立即影響,長期可能影響廠商投資決策,也是重要的不確定因素。

物價方面,中經院表示,景氣復甦帶動全球物資需求走升,加上大宗物資因為供不應求、運輸成本提高等因素,造成各類價格上漲,台灣躉售物價跟著攀升,2021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也將和緩走揚,全年CPI 年增率預測值為1.31%,比去年增加1.55個百分點。

去年新台幣維持強勢格局,中經院看今年匯率,認為美國經濟情勢相對穩健,且美國長期公債殖利率有走升跡象,將支撐美元指數走勢,不過台灣股市、房市行情續攀高峰,將吸引外資或台商資金匯入,使得新台幣匯率有撐;預估2021年新台幣兌美元全年平均匯價約為28.39元,仍較去年29.58元升值約4.02%。(編輯:郭無患)110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