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2年5月
忘了我們原本熟悉的世界吧!俄羅斯2月入侵烏克蘭,舉世震撼,因為這不僅僅是兩國的軍事熱戰,更意味著1991年冷戰結束後的和平歲月已經結束。
全球中央2022年5月

通膨疫情俄烏戰火多頭燒 拜登政府面臨嚴峻考驗

2022/5/16 10: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俄烏戰爭尚未見終點、中國崛起帶來的挑戰也暫無解方,國內叢生的問題讓拜登民心盡失,低迷的民調可能讓拜登所屬的民主黨在11月的期中選舉吞下敗戰苦果。

文/江今葉 (中央社駐華盛頓記者)  

有人說,拜登是最不走運的美國總統之一。今年已79歲高齡的拜登,縱橫美國政壇近半世紀,偏偏碰上美國稱霸世界多年來最為嚴峻的國際現勢與國內困局。

2月24日,烏克蘭當地時間清晨5時50分,俄羅斯總統蒲亭無預警宣布授權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進行「特別行動」,以將烏克蘭「去軍事化」與「去納粹化」為由,兵分三路進攻烏克蘭。破曉時分的驚天突擊,揭開俄烏戰爭序幕,震驚全世界。

前總統川普的民粹政治斲喪美國民主,社會分歧空前嚴峻,弭平社會撕裂是拜登政府的嚴峻考驗;COVID-19病毒肆虐全球,美國是全球確診數與病故數最多的國家,拜登政府急需協助民眾安度後疫情時代,在疫情與生活找尋平衡;後疫情時代引爆的經濟衰退、勞工短缺與供應鏈失衡帶來的物價飄漲,也是讓拜登政府頭疼的大問題。

國際政治上,川普時代親獨裁、遠盟友的外交政策讓盟邦與合作夥伴心生質疑,修復與盟邦關係是拜登外交政策的重中之重,如何與中國既競爭又合作也是多年主張與中國友好往來的拜登要思考的問題,偏偏蒲亭選擇在此時軍事入侵烏克蘭,讓拜登政府內外交迫、疲於奔命。

聯歐制俄粉碎蒲亭野心 美國守住世界強權地位

對於蒲亭選擇在現在全面發動對烏克蘭的軍事入侵行動,許多專家學者有不同看法,但普遍認為,這是蒲亭有意識、有規劃的行動,早從2014年俄羅斯不顧國際反對併吞克里米亞前就已經開始執行,俄羅斯甚至建立以盧布為主的交易系統,就是預期到西方會祭出金融制裁,提早做好準備。

1990年代東歐變天,冷戰結束,俄羅斯的國際影響力逐漸下滑,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東擴與歐盟持續擴張,讓重視地緣政治的蒲亭芒刺在背,若烏克蘭成為北約與歐盟會員國,西方國家將能有效在俄羅斯邊境安置大規模武器設備,並掐住俄羅斯黑海艦隊航行咽喉。也因此重塑莫斯科版本的歐洲格局,打造莫斯科視野的世界新秩序,自然成為蒲亭確保政權穩定的重要一步。

面對這場二戰後發生在歐洲大陸的最嚴重戰事,歐洲安全秩序受到嚴峻挑戰,歐美國家同仇敵愾,提供烏克蘭武器以協助抵禦俄羅斯入侵,並祭出一波又一波經濟制裁期望重創俄羅斯經濟,將俄羅斯踢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之外,都將對俄羅斯經濟帶來長遠影響,也讓俄羅斯的強權夢受到重創。

俄烏戰爭讓外界見識到美國出色的情報與外交斡旋能力。在美國的積極奔走下,西方盟友與夥伴團結,共同譴責、對抗並制裁俄羅斯。長期與莫斯科友好的德國重新審視雙邊關係;長期中立的芬蘭、瑞典與瑞士也響應美國的行動,協同一致共同揮出制裁大刀並伸出人道援手,讓軍力遠不如俄羅斯的烏克蘭能抵禦俄軍進攻。經此一役,美國也得以穩守世界強權地位。

不論俄烏戰爭何時落幕,可以預見俄羅斯將在未來一段不短的時期內被持續排除於國際社會之外。戰爭為新冷戰拉開序幕,經濟與能源爭奪戰已經開打,新一波國際權力爭逐戰也將展開。以華府為首的民主體制與莫斯科領頭的專制陣營對峙,中國將傾向天平哪一端,外界都在看。

烏克蘭危機讓中俄靠攏 新版印太戰略劍指中國

俄烏戰爭爆發後,中國儘管口口聲聲呼籲和平解決問題,但一直不願公開譴責俄羅斯暴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雖然支持烏克蘭的主權獨立,也暗批北約東擴破壞歐洲大陸的穩定。北京對莫斯科的不離不棄,讓華府大感憂慮,多次公開或當面警告中國不要協助俄羅斯,否則將面臨「嚴重後果」。

面對華府的警告,北京不為所動。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就認為中國與俄羅斯在尋找一個新時代,以取代現有的國際秩序,「他們喜歡強人統治而非法治、恐嚇而非自決、脅迫而非合作」。利益趨同,讓中俄關係更加緊密。

這對華府來說,絕非好消息。

俄烏戰爭雖然讓俄羅斯成為美國首要處理的敵人,但白宮、國務院與國防部都清楚表示,中國才是美國長遠的競爭對手,加溫的中俄關係將使美國外交政策更為棘手,也讓美國在因應歐洲戰場的同時,不僅不可能擱置印太,還更須確保印太穩定、和平與發展。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不久,白宮才公布印太戰略文件。文件提及中國對區域與全球的脅迫與侵略,並提出印太經濟架構(IPEF),期望透過推廣高標準貿易行為、管理數位經濟、改善供應鏈韌性與安全、推動透明及高標準基礎建設投資及打造數位連結,加強美國與印太的經濟連結,聯合盟邦並制衡中國。

美國40年來最嚴重通膨 拜登失民心期中考堪憂

俄烏戰爭尚未見終點、中國崛起帶來的挑戰也暫無解方,國內叢生的問題也讓拜登政府焦頭爛額。40年來最嚴重的通貨膨脹、企業有錢也請不到工人的勞動短缺困境、槍枝氾濫與社會分裂,讓拜登民心盡失,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3月底的民調顯示,拜登的支持率跌到僅剩四成。

疫情爆發加上俄烏戰爭,導致天然氣與石油價格大漲,晶片缺貨、貨運塞車,也連帶推升物價,讓小老百姓大喊吃不消,38%受訪民眾直指不是戰爭,而是拜登施政不當才是通膨的主因。

低迷的民調不僅反映民眾對拜登施政的不滿,更可能讓拜登所屬的民主黨在11月的期中選舉吞下敗戰苦果,失去國會多數地位。同一民調就顯示,46%受訪者傾向支持共和黨掌控國會,44%受訪者支持民主黨。儘管共和黨的支持率僅高於民主黨2%,但這是自2021年4月以來,共和黨首度領先民主黨,作為民主黨精神領袖的拜登必須盡快拿出牛肉,挽救民心。

受到俄烏戰爭影響國際油價一度漲破每桶130美元大關,創下14年來新高,美國境內汽油均價也一度飆到歷史新高的每加侖4.33美元,民眾怨聲載道。為拉低油價,拜登於3月底宣布將自5月起每天釋出約100萬桶戰略石油儲備,為期半年。這是拜登政府四個多月來第三度宣布釋出戰略儲油,也是歷來規模最大的釋油計畫,但能否達到具體效果,平息民怨,還有待觀察。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在大邱遇見另類台中 文青味都會風遊趣無窮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