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最大同志酒吧 屹立15年盼打破刻板印象

2019/8/27 15:14(8/27 15: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紅牆內的彩虹專題之三(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27日電)中國近年對同性戀議題似越趨保守,不過全中國最大的同志酒吧「目的地」卻也坐落在「天子腳下」的北京15年了,結合公益醫療與藝術推廣的特質,讓它成為官方默許下的一抹彩虹。

「目的地- Destination」創辦人Edmund在接受中央社專訪時便表示,喜愛喝酒、跳舞的同志,其實只是一小部分,希望藉由推廣藝文與公益,讓「不愛喝酒、跳舞的大多數人」能有一處找到共鳴的地方,同時打破人們對同志的刻板印象。

來自香港的Edmund今年已經50多歲了,他任職於國際會計師事務所,2004年被派到北京工作,後來認識了王強,兩人便在北京定居了下來,並在北京工體西路創辦「目的地」。

「起初我也很忐忑,覺得可能開不下去,沒想到一開就開了15年」Edmund說,這15年來,中國對同性戀者的態度變化很大,北京的同性戀者轉變也很大。「過去很多人會去東單公園,用非常隱晦的方式找尋慰藉,如今有了網路,同志不再是不能見光的話題」。

週五晚間,北京東大橋地鐵站和團結湖地鐵站周圍,能看見形形色色的「天菜」結伴而行,準備去「目的地」參加15週年的系列慶祝party。這座漆著白牆的大院,正舉辦歡騰的嘉年華。許多人在耳鬢廝磨、酒酣耳熱之際,放下平日裡的戒心,走出櫃子,任自己沒入人群與震耳欲聾的樂聲中狂歡。

不過,這座大院在白天時,卻有著另一番風貌。在透天厝的4樓是與北京市朝陽區疾控中心合作的免費HIV病毒專業檢測中心,以及定期舉行藝文課程的教室空間;3樓則是藝術畫廊,不定期舉辦不同主題的藝術展覽。

Edmund說,目的地要做的就是為同志們提供一個安全、和諧、健康的交友環境,同時也打破外界對同志的刻板印象。「在這裡人們可以喝酒、跳舞、狂歡,但不能逾矩,也絕對嚴禁毒品,這就是我們生存下來的關鍵」。

「同志就是普羅大眾,喜歡喝酒、蹦迪(到夜店跳舞)的只是一小撮人,當GayBar(同志酒吧)變成一種同志標籤時,很多人就被忽略了,同時也『被代表』了」。

事實上,雖然身為夜店老闆,Edmund自己卻不愛泡夜店。比起流連在舞池中,他更喜歡聽老歌,甚至自己作詞作曲。「我希望能讓跟我一樣的『非典型同志』也能有個找到共鳴的地方,無論你喜歡舞蹈、戲劇或是藝術,都可以在這裡找到同伴」。

或許也正是這樣的型態,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期間,為了展示北京的國際化與包容性,新華社專門撰寫英文報導介紹北京的「目的地」酒吧;時隔多年後,當北京再度力推『夜經濟』時,環球時報英文版今年也再次專訪了Edmund。

對於這一切的變化,Edmund認為,這就代表中國對同性戀族群的態度還是在朝開放的態度轉變,「雖然很慢,但是持續轉變的」。

對於「目的地」能見證這15年來的變化,Edmund略帶驕傲的說,「我們不是北京第一家同志酒吧,但是如果將來這家酒吧不開了,能在北京同志史中留下一筆,能真正的為北京的同志群體做一些貢獻,那我很高興了。」(編輯:張淑伶)10808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