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築牆斷自由香港對外聯繫 台灣撐港怎麼做

2020/6/9 18: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8日綜合外電報導)北京推動制定「港版國安法」引發譁然,台灣學者投書外媒,形容北京砌下「柏林圍牆」第一塊磚,切開香港與外界政治聯繫,台灣應從傾注資源強化台港社會聯繫等方面著手撐港。

英文時事雜誌「外交家」(The Diplomat)今天刊登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吳介民的專文,標題為「台灣能採取何種作為 幫助守護香港?」(What Can Taiwan Do to Help Defend Hong Kong?)

日前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已通過決定,為制定並實施「港版國安法」鋪路,主要目標之一便是防止「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事務」。

文章分析,北京意圖在香港設置壓迫性的國安機器,實際上就是砌下建造「柏林圍牆」的第一塊磚,把香港與外部世界隔開,並將嚴重限制香港與全球的政治聯繫。過去幾年香港民眾發起抗議時,台灣曾給予幫助,特別是在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運動(反送中)期間。未來港版國安法若生效,台灣將成為受影響最深的國家之一。

文章引述中研院5月一份對台灣人的民調顯示,有67%受訪者支持香港去年3月爆發的反送中運動;18至34歲的台灣青年世代,更有85%支持反送中。

在台灣,「撐香港」已不只是街頭口號,民意與地緣政治的急迫性,已促使蔡英文總統採取更有力的對港人道救援機制。事實上,台灣政府已在重視支持自由香港的政策,並試圖透過跟公民團體合作來幫助香港人。但台灣須在守護香港和避免北京過度反應之間仔細拿捏。

文章提到,台港活躍人士已在反送中運動期間互相支持,在兩地舉行集會、論壇、會議,討論如何抵禦中國散播假消息、干預民主選舉、操縱組織犯罪團體威脅民主活動人士等作為。

台灣非政府組織(NGO)和基督教會也投入募捐,協助提供防護裝備給反送中抗議者。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在遭綁架送進中國獲釋後,同樣決定居留台灣,並透過網路集資在台重開書店。

文章分析,台灣已然成為香港年輕抗議者分享資訊、想法的中心,甚至是提供他們臨時庇護。除了實質性支援以外,倘若說台灣對香港的精神支持超越全球,並不誇張。而香港「一國兩制」步入專制的境遇,也教導台灣人為何須拒絕中國。

現在中共威脅將在香港部署的國安機器,預料將鎖定香港與民主國家之間的聯繫。台港之間究竟該如何維持合作?

文章提出3個層面。首先,由於港台之間最根本的合作存在於社會層級,台灣政府應該傾注更多資源,強化兩地社會基於共同價值的聯繫。台灣必須把台港聯繫制度化,共同抵抗專制,同時保持彈性關係。

其次,台灣必須針對快速惡化的香港局勢設計反制措施。若香港民主人士遭隔絕於世,台灣應該嘗試提供促成跨國運動的聯繫網絡,並建立國際援助的後勤中心。若香港未來出現「柏林空運」(Berlin Airlift)般的情況,台灣可能扮演中繼站角色。

此外,台灣政府除了制定人道援助計畫,也應該開始調整對港移民政策,吸引藝術、科學、金融人才來台。基於台灣本身條件,邀請藝術界學者專家比起引進金融科技業更為可行。

文章最後提到,面對北京鍥而不捨地想控制台灣,支持香港與自保對台灣人來說是一體兩面,但台灣無法孤軍奮鬥。美國對台安全承諾,還有國際組成聯盟集體抵禦中共專制主義,是台灣協助守護香港自由的要件。(譯者:楊昭彥/核稿:劉學源)10906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