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南湯匙山從碉堡到公墓 文資處出刊說故事

2020/11/29 17:32(11/29 19: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29日電)位於台南市安平區的湯匙山曾是荷蘭人建造用來守衛熱蘭遮城的碉堡所在地,明清以來成為墓區,日本人也在此建造「十二軍夫墓」,台南市文資處透過刊物介紹這裡的歷史價值。

台南市文資處指出,湯匙山因從高空望下像一支覆蓋的湯匙而得名,400年前曾是荷蘭人建造用來守衛熱蘭遮城的「烏特勒支堡」(Fort Utrecht)所在地,但在西元1662年遭受鄭成功軍隊的強烈砲擊後幾近全毀。

台南市文資處指出,根據當地傳說,這塊區域屬風水寶地,自明清以來成為安平當地民眾的墓區,也是台南地區歷史悠久的公墓之一,直到1990年公告禁葬,每到農曆春節與清明時節,前往掃墓者多是居住於安平傳統聚落的社區居民及返鄉家屬,使清明掃墓成為安平人的另類聚會。

台南市文資處指出,每年農曆7月的「放山燈」儀式,眾人在安平大眾廟廟埕面朝公墓,以「發送牒文」方式邀請公墓中的男女孤滯魂魄等,前來接受人間饗宴普施,也是當地特有民俗。

台南市文資處指出,位於安平第一公墓裡的「十二軍夫墓」,是1938年日本殖民政府建來表彰與紀念12名安平軍夫的墓碑,一旁的解說牌因設置已久,模糊不清、難以辨識相關資訊,目前正進行解說牌更新作業。

台南市文資處指出,無論是碉堡或墓塚,湯匙山始終扮演著「守護」的功能,即使有形的碉堡不在了,仍是安平人心中重要的無形堡壘,文資處出版的文化資產季刊「聞芝@文資」第30期中,特別以「永恆的歸宿:從烏特勒支堡到安平公墓」加以介紹,除了紙本刊物,民眾也可到文資處網站查詢。(編輯:黃世雅)109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