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聆聽牡丹的聲音 五感體驗歷史價值與當代意涵

2022/6/24 17:23(6/24 19: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半島一瞬:聆聽牡丹的聲音」展覽24日在屏東演藝廳展出,讓觀者了解牡丹社事件歷史價值與當代意涵。(屏東縣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李卉婷傳真 111年6月24日
「半島一瞬:聆聽牡丹的聲音」展覽24日在屏東演藝廳展出,讓觀者了解牡丹社事件歷史價值與當代意涵。(屏東縣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李卉婷傳真 111年6月2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卉婷屏東縣24日電)牡丹社事件展覽「半島一瞬:聆聽牡丹的聲音」,今天屏東演藝廳揭展。歷時3年田野調查,打造五感體驗臨場感,讓觀者走進歷史場域,了解牡丹社事件歷史價值與當代意涵。

屏東縣長潘孟安接受媒禮訪問表示,屏東是台灣歷史與世界萬國的交會點,發生在屏東琉球漂民事件、牡丹社事件,都是影響台灣歷史的重要涉外事件。縣府向文化部申請再造歷史場域計畫,從田野調查出發,期間舉辦數場國際論壇,拍攝紀錄片,到今天的牡丹社歷史展覽,讓重要歷史事件有機會重現世人眼中。

「半島一瞬:聆聽牡丹的聲音」5月在台北打頭陣,廣受好評。6月接續於屏東演藝廳展出,展區置入更多元且豐富在地元素,並加入許多互動體驗裝置的設計。縣府這次特別以文化路徑的策展形式,將演藝廳與屏菸的展覽相互串聯,形成文化廊道。

今天開展儀式由蒂摩爾古薪舞集以「牡丹社事件」所編創舞劇開場,透過舞者肢體語彙,重現這段淹沒於時光戰爭史,現場古謠班真摯歌聲傳唱部落文化。包括牡丹鄉長潘壯志、多位原住民議員出席觀展。

縣府新聞稿表示,展覽一入場以牡丹古調吟唱歌聲,訴說祖先們的故事,接著步入用代表牡丹鄉顏色的紅黃帆布所圍塑出環形空間,代表石門古戰場地域特徵,也特別鋪設軟土石來模擬雙腳踏入歷史回憶的感受;藉由展區中央的雷射光緩緩地掃動,象徵鵝鑾鼻燈塔向外界告知的存在,就如同擔任說書人的角色,引領民眾進入故事情境。

文化處說,「半島一瞬:聆聽牡丹的聲音」,以「半島一瞬」為主題,說明發生在1874年的石門戰役儘管只是歷史洪流中的一瞬,卻改寫近代東亞政治局勢,深深影響台灣及島上各民族命運。

「聆聽牡丹的聲音」藉由當代策展手法帶領民眾重返歷史現場,以牡丹古謠、牡丹群社的口傳歷史呈現,聆聽過去未能被大眾聽到的在地聲音,保留這段珍貴歷史記憶,並從中思考牡丹社事件歷史意義。

依據史料,牡丹社事件發生於1874年(清同治13年,日本明治7年),日本以1871年八瑤灣事件殺害琉球國的琉球族為由,藉口出兵攻打台灣南部原住民各部落的軍事行動,以及隨後清政府和日方的外交折衝。在日本,這次事件被稱為「台灣出兵」、「征台之役」或「台灣事件」。是日本自從明治維新以來首次對外用兵。(編輯:孫承武)11106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