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避免投資人炒股 戰略新板設20%漲跌幅限制

2020/12/3 22: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謝方娪台北3日電)助攻新創業者進入資本市場籌資,金管會宣布櫃買中心將增設「戰略新板」,但考量登板業者屬性及風險控管,「戰略新板」將設20%漲跌幅限制。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宣布,證交所將增設「台灣創新板」、櫃買中心增設「戰略新板」,鬆綁對新創業者進入資本市場籌資規定,預定2021年第3季正式開板掛牌。

其中,「戰略新板」在興櫃市場下設立,櫃買中心總經理李愛玲表示,對業者而言,登錄一般板,須採取一般公發程序申請,登陸戰略新板,則是採取簡易公發程序,進入門檻相對較低。

李愛玲解釋,簡易公發和一般公發有兩項差異,ㄧ是出具財報的年限、二是內控專審報告的期限,考量新創業者的成本負擔,簡易公發程序,會計師的查核年限可由3年降為2年,內控專審報告的期間則可由1年降為半年。

「戰略新板」也大幅鬆綁掛牌條件,包含沒有公司設立年限、獲利能力、股權分散的限制,也沒有董監持股強制集保的規定,且掛牌後監理措施也較為簡化。

投資人資格方面,考量登板業者風險屬性較高,因此「戰略新板」只限合格投資人參與,包括專業機構投資人,符合一定條件的法人或基金;若為自然人,須具備2年以上證券投資資歷,且淨資產達1000萬元、或近2 年度平均所得達150萬元,兩條件須符合其一。

李愛玲說明,「戰略新板」的KYC(Know Your Customer)將由證券商負責;考量登板業者規模較小、風險較高,為避免投資人炒股,戰略新板設有20%漲跌幅限制。

李愛玲表示,明年開板時一定會出現登板公司,目前鎖定的潛在對象,包括登錄創櫃板業者,規劃提供一條龍服務,協助有意願上戰略新板的創櫃板業者登板,此外,也會與證券商等業者合作,向創新公司宣傳。

至於創櫃板是否會隨「戰略新板」出現而消失,李愛玲則說,創櫃板會持續存在,因為還是有許多未公開發行業者,在還沒發展到下一個階段前,仍需要創櫃板,櫃買中心會在創櫃板階段,持續提供各種輔導資源。

李愛玲表示,「戰略新板」雖然只限制合格投資人參與,但畢竟規模比較小、風險及集中度都相對較高,因此會針對其特性,特別設計次級市場監理機制,不會直接沿用上櫃公司作法;至於退場機制,如停止交易、終止上市等規定,則都與一般興櫃規定相同。(編輯:林淑媛)109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