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質疑離岸風電政策 經部:國產化和費率是兩回事

2021/9/10 14: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林育瑄台北10日電)國民黨立院黨團抨擊離岸風電國產化進度嚴重落後,應調整目前每度新台幣5.8元的躉購費率。經濟部回應,費率與國產化是兩回事,不能混為一談,因當時躉購費率具有競爭力,吸引許多國外廠商投資,政府才將「國產化」列為條件。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費鴻泰與副書記長洪孟楷召開「離岸風電國產化全面跳票 蔡政府出來面對」記者會。費鴻泰指出,為支持離岸風電國產化,政府高價買電,每一度電的收購價達5.8元或5.5元,而非國產化、開放外國廠商競標興建工程的收購電價則是每度2.2元。如果國產化的目標是「假的」,保證收購20年下來,人民將需多付9100億元,政府應調整目前每度新台幣5.8元的躉購費率。

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費率與國產化是兩回事,不該混為一談,各國在設置離岸風電初期,為保障開發商,會訂定具有吸引力的價格,更何況台灣還有颱風、地震等風險。

李君禮表示,世界各國都是先採固定價格一段時間,等技術成熟或開發商對環境有足夠了解,再進入競價市場,台灣的躉購費率為每度5.8元,同一時間,日本的躉購費率是每度9.1元,顯見每度5.8元是非常具有競爭力的價格。

李君禮進一步表示,因台灣價格具備競爭力,吸引許多國外廠商投資,政府才將「國產化」列為條件,希望讓本土廠商也有機會,「不是說為了國產化,才給價格」。目前離岸風電已進行到第三階段選商機制,採「先資格後競價」方式,也有要求廠商必須國產化。(編輯:林淑媛)11009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