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股睽違逾30年超越港股 分析師點3大利多

2023/11/28 17:33(11/29 08: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示意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示意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8日電)台股今天以17341點作收,收盤後港股一度下跌至17303.82點,台股指數超越港股,迎來黃金交叉。法人分析,港股自「反送中」以來陷入低迷,指數自高點幾近腰斬;台股則受惠半導體好轉、去中化浪潮、ETF熱絡帶動本土資金等3大利多,帶動指數步步高升。

台股加權指數今天收在17341.25點,大漲203.83點,漲幅1.19%,盤中一度觸及17360.38點;而港股恆生指數今天開低震盪,終場下跌170.92點,收在17354.14點,雖然收盤指數仍高於台股12.89點,不過在下午1時54分港股指數一度下殺至17303.82點,台股正式超車港股。

台股與港股在今天正式黃金交叉,也是睽違逾30年後,台股重新超越港股;1990年,台股曾創下12682點當時的歷史高點,隨後就一路狂瀉,在1992年被港股超車,恆生指數當時最高點飆到6470點,台股則是5459點。

回顧5年前,港股在2018年1月26日攻至33154.12點歷史高點,近幾年卻陷入低迷氛圍。法人分析,2019年香港政府宣布修訂「逃犯條例」,引發席捲全港的「反送中」示威浪潮,影響經濟活動;隨後疫情爆發,中國嚴格的清零手段也導致國際企業觀望,拖累港股指數節節敗退,目前指數距離高點已接近「腰斬」。

新光投信董事長劉坤錫對中央社記者指出,香港反送中之後,由於政治環境影響到經濟活動,也影響到國際型企業續留香港的意願,導致港股過去這幾年偏向調整期;雖然近期港股有從低點回升的企圖,不過走勢「搖搖擺擺、步調緩慢」。

他分析,市場還在期待中國對香港政策出現較好的轉變,加上中國解封後的消費復甦力道疲軟,也拖慢香港經濟回升的速度,導致成效不彰;後續還可以持續觀察,但必須看到國際對中國的看法轉正,外資對香港的投資才會比較積極。

台股今年8月來到波段高點17463點,但隨後震盪走跌,10月底跌破萬六關卡後一路反轉走強、連日大漲,近期指數已彈升逾1400多點。

分析台股步步高升的利多,法人點出,第一,半導體景氣好轉,市場重新看好,今年以來也受惠人工智慧(AI)需求持續推升相關概念股;第二,美中貿易戰爭下,台廠持續受惠地緣政治的「去中化」浪潮效益;第三是國內ETF市場熱絡,帶動投信本土資金撐盤創高。

劉坤錫分析,近期台股走強,主要受惠市場對半導體看法轉趨樂觀,拉升晶圓代工、IC設計、封裝測試等族群,加上手機和PC市況轉好,投資人普遍看好明年景氣回升。

他表示,市場認為美國將停止升息,投資信心回籠也對台股大有助益,認為台股在年底至明年初的區間會保持高檔震盪,可望突破先前高點17462點,再創今年新高。

他進一步說明,2018年以來美中對峙態勢維持至今,近幾年供應鏈被疫情、戰爭和極端氣候等打亂,巴拿馬運河能經過的船隻不斷減少,但預料明年供應鏈已可找到解方,市場將重回正常淡旺季循環。(編輯:張良知)1121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