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住院醫師108年納勞基法 主治醫師納入還要等

2018/10/4 12: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4日電)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說,受僱醫師納勞基法政策不變,但兼顧醫病關係與民眾就醫需求,住院醫師將在108年9月如期納入,主治醫師則等各方歧見獲共識後再納入。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上午進行住院醫師入勞動基準法辦理情形-醫師人力因應規劃專案報告。

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列席報告時指出,受僱醫師納入勞基法政策不變,但基於勞基法對醫療特殊型態的容許彈性限制,並兼顧醫病關係與偏鄉民眾就醫需求,規劃在108年9月1日將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並適用勞基法第84條之一議定工時。

至於主治醫師,陳時中表示,主治醫師自主性高,且工作樣態多元,經多次會議討論都還有不同意見,如衝擊醫病關係、增加醫療糾紛、臨床時數限制影響醫師教學意願等,可能讓臨床運作有困難,還需要跟各界協調溝通。等釐清相關疑義和配套後,再行納入勞基法。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在會議休息時受訪表示,主治醫師納入勞基法還有很多歧見,不只是工時的問題,還包含有些醫師反映,若主刀醫師因為工時無法照顧術後病人,必須由值班醫師處理,但若發生狀況,有醫療糾紛,難以釐清責任歸屬。

此外,石崇良也說,醫師工作樣態多元,且常有待命時間,如果待命期間也算延長工時,加班費會加成,形成「在家待命睡覺的時間比在開刀的薪資高」的奇怪現象。

石崇良也說,偏鄉醫療特性是待命時間長、業務量少,若為了減少醫師待命時間、勢必要多聘醫師,但又沒有這麼多業務量,也會形成醫療浪費。

受僱醫師納入勞基法已討論相當多年,石崇良說,近幾年很積極處理相關進度,住院醫師會在明年優先納入,預計約有4000餘名。但主治醫師部分還待凝聚共識,將優先處理主治醫師的職災保護跟退休制度。(編輯:黃于)10710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