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以核養綠公投 學者連署呼籲投不同意票

2018/11/14 17: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4日電)學界人士呼籲民眾對以核養綠公投投下不同意票,今天559位學者連署名單公布,包含5位院士、43位名譽教授等重量級學者,警示台灣經不起福島核災,11%土地將成永久撤離區。

編號16號的「以核養綠」公投年底綁大選投票,主張將讓老舊核電廠不除役、核四續建上路,持不同主張的學術界今天召開「堅定非核減煤、邁向能源轉型,學術界連署呼籲對第16號公投案投不同意」記者會。

中山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邱花妹說,短短幾天,已有559位學者連署,其中理工醫領域有218人、人文社會法領域有341人,並包含5位院士,43位名譽教授、榮譽教授、講座教授、特聘教授等重量級學術界先進。

5位院士包含領銜發起連署的交通大學應用化學系講座教授林明璋、台灣大學數學系教授林長壽,研究肝病的長庚大學特聘講座教授廖運範,中國醫藥大學講座教授周昌弘,以及前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

台大地質系校授陳文山說,核安問題是不可以討價還價的問題,而且台灣對活動斷層的規範,相對於美、日、韓的很嚴苛程度是最鬆的,美國定義50萬年內動過的就是活動斷層,台灣是10萬年以內動過的才算。

他還說,依據美國規範,距離活動斷層8公里以內是不適合蓋核電廠的,美國在加州雖有2座在地質敏感較危險的區域,還是蓋在8公里以外,且其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2人,台灣人口密度全球第二、達640幾人,不一樣。

他並說,台灣根本不太適合存在這麼多核電廠或密集設置,核一到四週邊鄰近區域都有活動斷層,延役的話風險愈高,只剩中央山脈適合;且2005年立法院通過永久儲存場調查方案,2008年起的45年要找到永久儲置場,沒有的話,現有核電廠可能要變成永久儲置場,就近又有活動斷層,政府應正視。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莊秉潔說,美國地大,台灣很小,核能發展條件完全不一樣,日本福島核災若發生在台灣,不是死亡問題,是會涉及讓種族滅亡的棲息地喪失的事發生,屆時基隆市51%、新北市48%、台北市38%、桃園市30%、新竹18%、宜蘭縣15%的居住土地,即全台灣平均11%土地要變成永久撤離區。

他模擬後建議,把煤改成氣、核改氣或核改成再生能源,PM2.5的濃度可以符合1980年代的空氣品質;未來天然氣占到50%後,可學德國規劃將煤能備用,台灣現在煤能將近45%,未來備用,電力不是缺少、會更多,能源安全不會有問題,在台北港設接收站,安全存量並可達24天。(編輯:陳清芳)1071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