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癮君子易罹患柏格氏症 末梢血管壞死嚴重得截肢

2019/7/22 12:03(7/22 14: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22日電)抽菸超過30年的49歲男子,日前因右小指壞死而截肢,近來又因為大拇指發黑再度就醫。門諾醫院心臟外科醫師黃振銘說,男子罹患「柏格氏症」,只要戒菸就能及早治療,呼籲癮君子盡快戒菸。

黃振銘表示,柏格氏症的全名為「閉鎖性脈管炎」,誘發主因就是尼古丁。抽菸者因經常吸入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等有毒物質,長期下來導致血管病變引發血栓阻塞、血管狹窄,造成四肢的末梢血管缺血、壞死,最後必須截肢。

黃振銘說,比較常見的案例是在膝蓋以下,另外是手指的末梢,而生殖器的末梢也有可能,國際的醫學文獻上有病例因此導致陰莖切除。

柏格氏症發病初期外觀看起來像是手腳被凍傷,因為末梢血流下降,患者容易出現傷口,甚至不易癒合的狀況;主要在手腳指末端有瘀青、發黑的現象。患者通常都不以為意,等到出現了腫脹、發紺才就醫,且大多由皮膚科、整形外科轉介治療。雖然伯格氏症與菸齡無關,但臨床上也有菸齡較短者罹患此病,發病年齡約35歲至55歲之間,且大多為男性。

黃振銘說,曾有一名年約40歲的婦人求診,婦人已是30年的老菸槍,連續2次截肢手術,雙手多指都截除了,竟然住院期間還跑到醫院大樓外抽菸,讓醫師直搖頭,果然沒多久其他手指頭又出現發黑現象而到醫院報到。

另外一位男性患者發現手指尖處有輕微發黑現象就醫,經由醫師的診斷與治療,再加上患者戒菸的決心與毅力,目前症狀已獲得改善。

黃振銘表示,目前醫學界對柏格氏症瞭解還不多,但早在20世紀就已發現此病症,患者共同特徵就是都有吸菸史,因此不管是一般香菸、雪茄,或是近年流行的電子煙,成分內都少不了尼古丁,經常吸入就可能發病。

因此已有抽菸習慣者應盡早戒菸,他也呼籲青少年朋友,不要因好奇、逞威風而染上菸癮;為了健康著想,擺脫菸癮要立即行動,有行動才有機會。(編輯:林沂鋒)108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