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覆染登革熱重症風險增10倍 第二型最危險

2019/9/7 16:39(10/3 12: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7日電)南部地區登革熱疫情頻傳,醫師提醒,若是第2次感染不同型別登革熱,重症風險將增加10倍,又以第二型登革病毒最嚴重,呼籲糖尿病、高血壓、肝功能差、過敏等4族群提高警覺。

台南、高雄登革熱疫情頻傳,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今年截至目前國內累計80例本土登革熱病例,高雄市52例、台南市24例、新北市2例、桃園市1例、台北市1例。

每當媒體報導登革熱新病例時,總會提及患者感染的是哪一型別的登革病毒,但不同型別究竟代表什麼意義,想必多數人都是有看沒懂。

實際上,登革病毒分為一到四型,患者只要感染到某一種型別,一旦痊癒就會對該型的病毒具有終身免疫力,但仍有可能感染其他型別,且反覆感染不同型別登革熱,恐增加重症風險。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高彬告訴中央社記者,第一次感染登革熱後,身體會產生抗體,讓免疫細胞記住這個病毒,未來遇到就能釋出抗體將病毒中和掉,但不同型別登革熱的抗體,彼此間沒有交叉保護力,也就是第一型的抗體無法對抗二、三、四型登革病毒。

當人體再次感染到其他型別登革熱時,身體為了對抗病毒,就會採取更激烈的對抗手段,導致患者出現嚴重的免疫反應,釀成重症、登革出血熱風險增加10倍以上;值得注意的是,若第2次感染到的是第二型,重症風險會更高。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也有說法是第1次產生的抗體對第2次不同型別病毒具有交叉反應、但又無法破壞時,會導致第2次的病毒更容易繁殖、感染更多細胞,進而引發血管內皮細胞失能、血小板被破壞、凝血因子消耗,最終演變為休克和出血。

除了反覆感染,病毒本身的特性和毒性也是症狀輕重的原因之一,4種型別當中,以感染第二型登革病毒症狀最嚴重,其次是第四型。黃高彬說,2015年台南市爆發登革熱疫情,造成超過百人死亡,就是第二型登革病毒釀禍。

仔細觀察這次台南、高雄登革熱疫情,患者大多是年長者,這也和南台灣病媒蚊習性及民眾生活習慣有很大的關係。

黃高彬解釋,南部地區以埃及斑蚊為主,這類蚊子大多生活在室內,平時喜歡躲在房間角落、掛在牆上的衣服上或水耕植物裡,每天上午9時到10時以及下午3至4時是蚊蟲最活躍的時段,正好年輕人都外出工作了,待在家中的大多是老人家,導致確診個案以老人居多。

此外,南部人大多住在透天厝,隱藏的孳生源也特別多,黃高彬說,他在高雄行醫長達40年中曾多次協助清查孳生源,經常在民眾家中的萬年青水盆看到密密麻麻的孑孓,甚至連民眾沒注意到的地下室積水都成蚊子的溫床,一走進地下室蚊子四處亂竄,場面相當恐怖。

黃高彬建議,家中窗簾採用塑膠窗簾可減少蚊子停留,另外也應特別注意盆栽底座、水耕植物、冰箱下的水盤是否有積水,別讓病媒蚊有機可乘。

此外,黃高彬也點出登革熱4大危險族群,像是糖尿病、高血壓患者多數都有血管病變,面臨病毒破壞時出血風險更高;肝臟功能不好的民眾可能因毒素無法排出影響血管功能,同樣可能增加出血風險;而過敏體質者面對病毒易引發較激烈的免疫反應,提醒家中有慢性疾病患者的民眾都應格外提高警覺。(編輯:張芷瑄)10809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南本土登革熱首見第一型病毒 小心交叉感染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