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范巽綠:新課綱培養學生素養和能力

2019/10/18 15:42(10/18 16: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8日電)教育部第7屆師資培育國際學術研討會今天起在國立屏東大學舉辦2天,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表示,今年起實施的新課綱以培養學生的素養和能力為導向,迎接快速變遷的世界。

范巽綠在致詞時表示,今天參會學術研討會的學者有來自芬蘭、日本、澳洲和加拿大等國家,他們來台灣很多次,對台灣不陌生,這標示一個重要意義,台灣在師資培育長久和國外優秀大學建立夥伴交流學習關係。

她表示,民國105年開始,教育部補助師資培育大學辦理「國外教育見習教育實習」,去年開始「史懷哲計畫」,至今已有1200名師資培育學生,去18個國家見習及海外教學,並進到開發中國家以史懷哲精神進行海外服務和觀摩。

范巽綠說,今年開始實施的新課綱準備了10年,推動能否成功關鍵在老師,這個世界快速變遷,學生應該具備什麼樣的能力,新課綱以培養學生素養和能力為導向,培養學生解決生活中問題的能力,這其中有2個關鍵,語文溝通和運用科技能力,同時,培養學生終身學習的興趣。

她表示,台灣教育現場老師在5、6年前受到國際浪潮啟發,有了很多不一樣面貌,在進行自主性教法的推動上,由老師帶領老師,老師又成為種子老師,滾動的力量是台灣在教育史上幾十年來都沒有看到過的現象。

范巽綠表示,台灣是教育創新基地,會向華文地區做更多的連結,也分享在教學上新的思考和方向。

第7屆師資培育國際學術研討會今天由范巽綠、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長鄭淵全及屏東大學校長古源光等人點燈啟動,2天的研討會有來自芬蘭、日本、澳洲、加拿大等國際學者與海外見習及史懷哲計畫師生及幼教至大學的老師等參加,以「素養導向課程的實踐與省思:從中小學教育到師資培育」為主軸。

曾經帶著學生到芬蘭見習的東華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副教授陳慧華在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芬蘭見習中,發現在下雪時,幼兒園老師會讓孩子在雪中玩2個小時,啟發學生未來教學上可以翻轉,例如帶著學生去淋雨、爬樹,讓孩子在大自然操作中,學會自己解決事情的能力。

屏東大學教育系碩士2年級學生吳貞儀在去年的史懷哲計畫中,到印尼泗水台灣學校教學服務,她表示,這裡的小學生從國小1年級就學習英語、印尼語和華語,孩子從小具備國際視野,這是台灣在英語教育上應努力的地方。(編輯:林沂鋒)108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