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鏟屎官免驚 台大教授:犬貓不會感染武漢肺炎

2020/2/19 20:50(2/19 21: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19日電)武漢肺炎防疫期間,人人聞新型冠狀病毒色變,台大教授劉振軒表示,貓狗等寵物不會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動物間現有的冠狀病毒疾病也不會跨物種傳播或傳染人類,民眾不用擔心。

動保處為了讓寵物飼主、養殖動物農戶以及獸醫師了解冠狀病毒,今天召開研討會邀請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劉振軒,主講動物冠狀病毒性疾病及引起疾病的病變症狀,並進一步教導如何消毒與防疫。

劉振軒會後對中央社記者表示,學界1937年起就開始研究,發現各種動物都有各自會感染的不同冠狀病毒,例如犬的冠狀病毒性腸炎、貓的傳染性腹膜炎、豬的傳染性腸胃炎、鼠的肝炎病毒感染、牛的冠狀病毒感染和家禽的傳染性支氣管炎等,但不同型病毒間不會出現交叉反應,更不易跨物種傳播。

他表示,若民眾家中寵物生病,且驗出感染冠狀病毒,飼主也不用擔心有感染風險,因為動物冠狀病毒感染上有「專一性」,例如狗專有的3種冠狀病毒會各自引發呼吸道、消化道及全身型等疾病;貓的2種冠狀病毒會各自引發腸道型或腹膜炎等疾病,因此,家中若有貓狗同時生病,也不會互相傳染,但卻要注意有貓傳貓及狗傳狗等同物種傳播的危險。

他表示,先前已知的「人類冠狀病毒」SARS和MERS,可引起嚴重的呼吸系統疾病,而這次引發武漢肺炎疫情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為人類的第7種冠狀病毒。

不過,因動物間不會跨物種傳染冠狀病毒,所以人類冠狀病毒也不會傳染動物,尤其世界衛生組織(WHO)1月29日已說明,目前沒有證據顯示貓狗等寵物會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

劉振軒表示,冠狀病毒其實是一個大家族,可以感染哺乳動物和鳥類,就算寵物感染冠狀病毒了,飼主也不用過於擔心,只要與寵物接觸後多用肥皂洗手,就可以減少常見的病毒和細菌傳播。(編輯:洪學廣)109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