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SARS和季節性流感 誰才是頭號殺手

2020/2/19 13:21(2/19 13: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8日綜合外電報導)流行性感冒、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以及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爆發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究竟哪個比較致命呢?

光從數據看,武漢病毒2.3%致死率比流感的0.1%高出20倍。但美聯社報導,這個問題要從不同面向來探討,「致死」(deadly)和「殺傷力」(lethal)不盡相同,但有時連學問淵博的人也可能詞不達意。

疾病的「殺傷力」(lethality)意味著引發死亡的能力或致命的頻率。

中國科學家研究近4萬5000起確診病例後得出的結論是,武漢肺炎死亡率為2.3%。

然而,問題在於中國科學家研究所用的4萬5000起病例真的是所有病例嗎?這個數字有可能沒有納入症狀輕微的感染者,若是如此,實際死亡率可能更低。

而疾病「致死」(deadly)程度則是一個較為廣泛的概念,其中涵蓋病毒傳播的廣度和難易度。

2003年爆發的SARS,感染患者約10%死亡,但疫情很快就獲得控制,共約8000人受到感染。

比較之下,流感的致死率為0.1%,每年卻奪走數十萬條人命,因為感染人數高達數百萬人。

因此,當論及一種疾病的致死程度,疫情規模的大小和殺傷力一樣重要。(譯者:劉文瑜/核稿:蔡佳敏)109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