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海龜防衛隊長蔡正男 投入小琉球環教獲獎

2020/9/21 18:33(9/21 20: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1日電)14年前舉家搬回屏東小琉球後,蔡正男開起民宿並投入綠蠵龜保育,讓生態保育逐漸成為全島共識,他被封為「海龜防衛隊長」,獲得今年「第7屆國家環境教育獎」個人組特優。

43歲的蔡正男出生於小琉球,國中畢業後異地求學就業,直到14年前舉家搬回小琉球。蔡正男表示,住在都市,小孩一出門就只能去百貨公司,為了讓小孩有好的生活環境,並認識小琉球,因而毅然回鄉。

回鄉的蔡正男經營民宿,為守護家鄉環境永續發展,長期投入島上進行生態調查、記錄與維護,並到學校為學生上環境教育宣導課程。「海龜是最好的生態保育宣導」,他說,帶遊客去看海龜、實際接觸潮間帶生物,藉由實際的環境告訴遊客「為什麼魚網和垃圾會讓海龜受傷、喪命,為什麼防曬乳會傷害潮間帶生物及珊瑚」,遊客接受度會比光宣導要來得高。

除了以實際行動友善生態外,蔡正男經營的民宿「正好友生態環保旅店」也取得環保署銀級環保標章認證,為屏東縣首座服務業銀級認證,也是全台灣唯二獲得銀級認證的民宿;現在「全台唯一金級認證」是他努力目標。

為了減緩人為活動對環境造成的衝擊,在去年的小琉球迎王繞境慶典上,蔡正男主動媒合餐飲店家提供環保餐具,減少一次性的廢棄物產生,民宿則擔任清洗餐具的工作。一個又一個的環保行動,在島上逐漸發酵,喚起同業及島民共鳴,隨行杯、淨灘給海灘貨幣、擔任海洋志工等,保育及環保已成為島上共識,旅宿同業紛紛接續取得環保標章認證。

受到國旅復甦,目前旅遊人潮正夯的小琉球,每到假日登島遊客常超過上萬人,對於生態及環保都是個壓力。蔡正男認為,小琉球的旅遊人數需要量的控制,可以藉由分區管制及交通管制來執行;而海龜是吸引遊客到小琉球來「洗禮」的大誘因,「環境教育是小琉球的大方向,有多少遊客登島,就有多少遊客在島上獲得環境教育。」

蔡正男說,小琉球是個封閉的島嶼,環保的規定,遊客不得不遵守,希望藉由小琉球的環境教育,讓遊客改變旅遊習慣,例如隨身攜帶保溫杯、不亂丟垃圾等,這樣遊客到其他地方旅遊,也會養成好的旅遊習慣。自喻「海洋守護者」的蔡正男從自身做起,以「海歸、海龜、海規」為環境教育的理念,為最愛的故鄉盡一份心力。(編輯:孫承武)109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