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昆蟲系畢業受訓將可從事醫檢 特管辦法鬆綁惹議

2020/9/23 21: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陳偉婷台北23日電)衛福部擬在特管辦法中新增專任技術員,協助進行實驗工作,引發醫檢師團體不滿,認為未來昆蟲系畢業也能做基因檢測。衛福部指出,對於不同意見將持續凝聚共識。

衛生福利部4月預告「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特管辦法)修正草案,其中第38條明訂相關檢測實驗室應設置品質主管、檢體操作人員及核發檢測報告人員,其身分必須是醫師或醫檢師。

草案預告後,衛福部多次邀集相關團體開會討論,預計增訂專任技術員,只要生物相關科系畢業並經訓練即可進行病原體核酸檢驗(PCR)、基因檢測等工作,引發醫檢師團體不滿,今天下午集結衛福部門口抗議。

台灣醫檢產業工會發言人凃昀吰受訪時表示,醫檢師都是受過專業醫學訓練,並經國考取得執照,從採檢到判讀數字都是醫檢師的專業,但衛福部竟打算開放心理學系、生理學系、昆蟲系等生物相關學系畢業者都可做相關實驗,恐嚴重影響檢驗品質。

不過,凃昀吰指出,歷經一番抗議,據了解最後仍維持醫檢師才可進行檢體操作、實驗、核發檢測報告等工作,並另訂生物資訊分析專業人員,將開放生物資訊相關專業者可對實驗結果進行進一步判讀及分析。

台灣精準醫療及分子檢測產業協會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精準醫學是近年發展起來的新醫療應用,尤其對癌症檢測、檢測相當重要,隨技術日新月異,相關世代基因定序(NGS)等檢驗分析相當複雜,也涉及龐大、複雜且深入的生物及資訊科技,需要生技研究所的進階訓練才能勝任。

該協會指出,由於醫檢人員缺乏精準醫學檢驗訓練,才需要增加特別專長的技術人員協助分工,提升檢驗專業水準,也盼為醫檢師及生技科系畢業生創造更多工作機會。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表示,開放經政府核可訓練的專任技術員參與精準醫療相關工作,有助新科技發展,也照顧病人權益。但目前醫檢團體仍有不同意見,會持續溝通凝聚共識,兼顧病人福利和產業發展。(編輯:陳政偉)109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