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循環經濟高峰會 環保署:盼各國看見台灣努力

2020/10/16 10:44(10/16 12: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6日電)經濟部、環保署及農委會今天合辦「2020台灣循環經濟高峰會」。環保署表示,透過產業交流,讓各國了解台灣在循環經濟的努力;農委會提到,盼從各部會學到更多技術,處理農業問題。

由經濟部、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今天聯合主辦「2020台灣循環經濟高峰會」,主題為「綠色復甦 永續未來」,盤整國內產業,就塑膠、營建、農業三個議題進行循環經濟探討。

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致詞時表示,台灣是資源缺乏的國家,需要仰賴國外,今年又遇到疫情影響,因此特別推出「綠色復甦、永續未來」的議題,希望能建構台灣的循環經濟,透過產業交流,也讓各國了解台灣在循環經濟的努力。

沈志修指出,過去是線型消費,現在已經轉為循環型,從源頭減量,設計之初就考慮回收再利用、並考慮服務型態。如網購的消費行為,統計到去年每年約達新台幣2000億元,因此與網購平台合作,在包裝上能有選擇,是否選購循環包裝袋、包裝箱。

沈志修說,除了源頭減量外,也希望盡量延長商品使用壽命,透過便利系統回收變成再生料使用,結合產官學能有藝術品、價值提升。如塑膠可製成塑膠粒再生循環;每年70多萬公噸的焚化爐底渣,也可用於公共工程;拆除的建築建材也能再生;農業復蓋膜經清洗後也可再生使用。

沈志修強調,最終的目標是所有資源都零廢棄、千循環,希望能透過各部會、產官學與全民共同努有,也希望與國外交流經驗。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致詞時表示,農委會也是生產者,每年約有500萬噸的剩餘資源,到現在為止,有很多正朝向循環利用的方向走;他舉例,每年會有10萬噸的魚鱗可製成高價值的膠原蛋白;每年有16萬噸的牡蠣殼,可經加工再利用;每年也有約6萬公噸甘薯的次級品,可取代牛飼料。

黃金城指出,因為農業生產是多樣化的,技術也非常多元;光靠農委會自己沒有能力,必須尋求工業、各種角度來創造再利用技術,也必須透過國際合作、觀摩引進,才能處理。

黃金城強調,農委會這幾年來在推農業產業結構調整,更重要的是循環再利用,這樣台灣農業轉型才能往上調整;也希望從不同部會裡學到更多技術,處理農業的問題。(編輯:陳政偉)109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