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兒盟調查:10至12歲孩童一週玩手遊13小時

2021/3/28 12:08(3/28 19: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8日電)兒盟調查,10至12歲孩童平均一週玩手機遊戲13小時。兒盟執行長白麗芳認為,孩子滑手機是「長期沒有選擇下的習慣養成」,建議家長陪孩童建立習慣,養成真實、有品質的互動。

兒童福利聯盟今天舉辦「2021疫情時代下台灣兒童幸福感調查報告」記者會,針對10至12歲兒童調查,發現平均一週玩手機遊戲13小時,12歲玩的時間幾乎是10 歲的2倍;另外,調查顯示每週玩到18小時以上的孩子最不幸福。

白麗芳表示,絕大部分家長以為,如果讓小朋友自行選擇,應該就是全部的休閒時間都會滑手機,但這個假設不一定是正確的,或者是「長期沒有選擇下的習慣養成」。

白麗芳強調,為了聯繫,現在要小朋友沒有手機太困難,因此家長應陪孩童建立習慣,如吃飯時間一家人都不能用手機,才會有真實、有品質的互動;現在很多「手機保母」,但孩子尤其是學齡前,不應該用手機來安撫,若從小養成每天固定的活動,孩子也會期待。

根據調查,在學校氣氛與同儕互動中,有11.4%孩童不認為自己與同學相處愉快,甚至有9.9%不認為學校安全;在與家人相處關係中,8.5%孩童感受不到與家長相處的幸福時光,19%不覺得家長有聽他們的心聲。

休閒生活部分,有33%孩童認為休息、休閒時間不足,超過6成6到晚上7時後才有自己的時間,甚至24.9% 每天只有1小時自由放空的時間。

值得一提的是,有41%的孩子表示煩惱來源是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僅次於課業壓力,主要受限於疫情,可以出去玩的地方變少。

與會的藝人艾力克斯認為,疫情是每個家庭的挑戰,但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家人相處的時間變多,就看每個家庭怎麼運用。

兒盟表示,前一次進行幸福感調查是在2017年,相較這2次數據,今年較2017年分數略為下降,其中以10歲兒童在「我喜歡我自己」這項退步最多。

兒盟建議家長,每天與孩子擁抱30秒、傾聽陪伴30 分鐘、週三不加班,養成固定相處時間,拉近彼此距離;另外引導孩子多從事運動或戶外活動,而不是只有手機遊戲;在傾聽孩子意見時應適時納入他們的想法,促進溝通。(編輯:管中維)11003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