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新聞工作者威脅多元 記協籲建立權利守望機制

2021/4/21 14:53(4/21 16: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21日電)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與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今天發布媒體工作者受害報告,指出媒體工作者威脅來源前3項,分別是媒體老闆、工作不穩定及政府機關;不實訊息與疫情訊息法規,影響到新聞工作者自我審查。

記協與媒觀呼籲,為改善新聞工作者的勞動環境,應與國際記者聯盟同步協作,建立經常性的記者權利守望機制及投訴平台;NCC審核廣電媒體執照時,是否落實勞動權益及編輯室公約,應列為重要評核標準。

國際記者聯盟委託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與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執行「台灣新聞自由與記者權益監測計畫」,過去共舉辦4次閉門工作坊,邀請台灣的電視、平面、新媒體工作者,分享各自工作場合權利侵害經驗;記協與媒觀今天則舉行記者會,公布「台灣新聞自由與記者權益監測計畫」成果,並發布「2020台灣媒體工作者權利受害紀錄」報告。

報告中提及,媒體工作者過去一年在工作中感受到威脅的來源前3項,有30.1%是「媒體老闆的壓力」、25.3%是「工作不穩定性」,而政府機關壓力則占23.8% 。

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記者認為不實訊息與疫情訊息法規,影響到新聞工作者的自我審查;政府打擊假訊息與疫情影響,記者或其所任職的媒體機構會顧慮受罰風險而自我審查。

問卷結果也顯示,許多新聞工作者認為雖受到權利侵害,但因擔憂遭到報復、工作不穩定性、安全考量,可能選擇不通報。

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理事鄭一平表示,第一線記者往往面對媒體老闆與政府的壓力,例如有電視台不會報導立委疑似出軌,也有電視台不報導錢櫃失火,雖然記者都到現場採訪,但就是不發新聞,而這就是媒體老闆壓力。

鄭一平說,很多報導的問題各媒體無法自行解決,呼籲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應出面處理。

記協與媒觀也呼籲,媒體機構應重視媒體工作者勞動權益與心理健康;政府機構應多讓公部門人員名了解新聞採訪自由,政府與民間團體應增進大眾的媒體識讀。(編輯:蘇志宗)110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