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頂大攜企業育半導體人才 創新條例鬆綁助攻

2021/9/21 12: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1日電)陽明交大、清大、成大、台大等頂尖大學規劃設立研究學院,在創新條例鬆綁人事、財務等規範的支持下,突破現行育才限制,攜手企業培育半導體人才。

立法院院會5月14日三讀通過「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鬆綁組織、人事、財務、設備資產等,協助國立大學設立重點領域研究學院,培育相關產業人才。陽明交通大學、清華大學、成功大學、台灣大學也相繼規劃設立半導體相關的研究學院。

清華大學半導體研究學院籌備處主任林本堅告訴中央社記者,雖然電機系、材料系等一般科系也在培育半導體產業人才,但清大半導體學院希望培育「領袖級人才」,兼具專才、通才和活才。

林本堅說明,半導體是很大的領域,例如學生選擇元件專業並深入研究,培養成為此領域的專才後,仍須具備與設計、製造等其他領域溝通對話的能力,因此也要訓練通才,而半導體領域日新月異,更須培養有創造力、能解決新問題的活才,如能創造新的領域讓別人來追趕,就能在國際競爭上處於領先地位。

但在培育人才上,現況仍有諸多限制。林本堅舉例,大學要延攬知名國外教授時,常因薪水太低而請不動,產業有很多新穎設備,但價格昂貴,學校很難買得起;現在政府看到這些問題,並推動創新條例並給予部分鬆綁。

林本堅提到,學院以半導體學院的發展優勢和益處去說服企業出資,並投入技術人才和設備,除了共同培育人才,也能提高薪資去延攬專業師資;半導體學院涵蓋電機、資工、材料、動力機械、物理、化學等領域,也會邀請教授討論學生應學什麼,進而制訂課程內容。

陽明交通大學產學創新研究學院共同總院長唐震寰表示,一個好的研究可能要幾年才有成果,但研究生畢業後又得換人接棒,老師每年光訓練新兵就忙不完,最後變成「進50步、退30步」,導致研究進展有限。

透過創新條例支持,唐震寰提到,產學創新學院聘人有更大彈性,除了師生外,還可外聘工程師、專案教師、博士後研究人員等,由學院集結成產學共創團隊,引進業界重要資源或業師,並針對訓練學生操作或實習等事務分工,讓老師能專心投入產業所需的前瞻性研究。

成功大學規劃設立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副校長蘇芳慶認為,人才培育不只是大學為企業培養人才,也包含企業人才回學校再教育,學院可利用企業資金和捐款來延攬優秀師資,除了學術界和業師,藉由雙方交流,也能讓老師的研究貼近產業,創造更大價值。

台灣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闕志達表示,在創新條例支持下,重點科技研究學院在制度上能有更多鬆綁空間,例如人員聘任、經費等,有助於提升經費及人才使用效率;透過公私產學共同培育人才、創造新技術、共同繁榮,也能回饋更多經費給大學,形成正向循環。(編輯:管中維)110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