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醫療爭議沒有壞人只有苦主 熱血醫師律師助調解

2021/11/24 14:22(11/24 15: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慧珺台北24日電)律師黃鈺媖從醫病訴訟走向溝通調解,20年來幫助醫病爭取雙贏;開業婦產科醫師張甫軒熱血協助多達300件醫療爭議調解,曾遇恐嚇也不退縮,他們都獲得衛福部表揚肯定。

衛生福利部醫事司首度舉辦「醫療事故關懷服務績優表揚」,今天舉行頒獎典禮。今年共受理78件推薦,經評選最終表揚個人組20名,機構團體組14名與公務組8名。

獲得個人組特優表揚包含律師黃鈺媖、新北市醫師公會副理事長張甫軒,與三軍總醫院家庭醫學科教學型主治醫師王志嘉。

「醫病之間沒有真正的壞人,只有苦主。」身為醫療法律專家的黃鈺媖告訴中央社記者,從事醫療爭議協調20年來,她認為,醫療爭議涉及親人死亡或重傷,訴訟過程比一般法律訴訟更煎熬。

黃鈺媖回憶,最早她代理病家處理婦產科醫療糾紛訴訟,原本一家歡天喜地期待小生命誕生,未料最後卻是一屍2命,她光是聽病家陳述過程就很心酸。

之後黃鈺媖代理醫方,也了解到醫師已盡最大努力,卻蒙受悲痛的家屬誤解,且訴訟過程攻防對立,醫師無法訴說心情,還可能要責怪病人疏失。

她也曾聽醫師訴說,即便最後贏了訴訟,但內心卻不快樂,因醫師最想知道問題為何發生、原本溝通良好病家為何突然會提告,卻始終無法得到解答。

黃鈺媖認為,醫病不一定要對簿公堂,在爭議事件發生當下,透過制度介入給予病家關懷、醫療端充分說明,有時溝通協調會議上會出現叫囂哭罵,但情緒宣洩後反而可以更理性傾聽,最終不一定走向訴訟提告。

而張甫軒今天因身體不適未到場,由兒子張宸翔代為領獎。張宸翔說,父親就像是鄰里間熱心的阿伯,過去10年來常以自身經驗協助醫療爭議調解,耐心解說,通常能取得病家諒解,已協助處理過多達300件爭議事件。

張甫軒曾為了調解一件白內障手術後視力減損的醫療爭議,花了3個月溝通調解,最終促成和解;還曾調解產婦死亡過程中遭家屬恐嚇,但最後多方耐心溝通下,也調解成功。

醫事司副司長劉玉菁說,衛福部今年初已公告預告「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草案,強調醫病事故爭議發生後,應先行關懷調解,非直接提告,目前正由行政院審議中,之後再送立法院,盼能進一步改善醫病關係。(編輯:張芷瑄)110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