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太空船出現神祕破洞 俄太空人漫步取樣揪誰搞鬼

2018/12/12 14:23(12/12 16: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莫斯科12日綜合外電報導)停靠在國際太空站的俄羅斯聯合號太空船出現謎樣的破洞,莫斯科官員認為可能是遭人蓄意破壞,兩名俄國太空人今天進行太空漫步,用刀子與大剪刀取下破洞周圍的材質樣本。

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Roscosmos)表示,這趟任務是要查清這個「細小但危險」的漏洞是在地球還是在太空鑽出來的。

聯合號太空船(Soyuz Spacecraft)6月將太空人帶到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進行為期6個月的任務,8月因出現氣體外洩情況而發現這個僅兩公釐大的破洞。在今天以前,太空人只能從內側修補。

今天7小時又45分鐘的太空漫步,太空人柯諾年科(Oleg Kononenko)與普羅柯皮耶夫(Sergei Prokopyev)雖遭遇一些波折,最終成功剪下覆蓋漏洞的絕緣體,取出樣本以進行分析。

這趟太空漫步困難的地方在於,聯合號太空船跟國際太空站不一樣,當初設計時並沒考量讓太空人從外側檢修,因此沒有可供抓握的扶手。柯諾年科說:「什麼都沒有,就是問題所在。」

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署長羅戈辛(Dmitry Rogozin)10月說,調查後已排除生產瑕疵的可能性。他先前說,俄方不排除「在太空遭遇惡意干擾」。

俄媒報導,調查團隊在調查是否是美國太空人刻意鑽洞,好讓一名生病的同事返回地球。俄羅斯官員隨後予以否認。

兩名太空人今天用照片和影片記錄修補過程,剪下樣本後用新的絕緣材料封住洞口。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表示,會把樣本送回地球,以將原委查個水落石出。

聯合號太空船負責運送太空人往返國際太空站。太空船12月20日返回地球時,不會用到出現漏洞的區塊。(譯者:張曉雯/核稿:蔡佳敏)1071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