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科技部基因篩檢技術 助3萬肺癌病友精準用藥

2019/12/11 13:44(12/11 13: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台北11日電)會不會罹患特定疾病,未來可望透過科學技術「預言」。科技部藥物基因體實驗室除了可以在病患罹病後,透過基因檢測制定精準醫療計畫,未來更可望透過檢測,判斷個體罹病的可能,進行預防醫學。

由科技部生技醫藥核心平台計畫支持,投入新台幣5億元,並由台灣大學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教授俞松良率領的團隊,聯手打造的藥物基因體實驗室,成立9年以來,已經協助全台近3萬名肺癌病友進行基因檢測,找出最適合的用藥與醫療方式。

科技部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邀請俞松良與研究團隊分享近年來的研究成果,以及藥物基因體實驗室目前在精準醫療領域應用的成果。

俞松良指出,藥物基因體實驗室是國內學術界唯一通過ISO15189「醫學實驗室:品質和能力要求」認證的實驗室,目前已經吸引5200萬元的投資。

藥物基因體實驗室目前主力的研究標地為肺癌,俞松良表示這與台灣罹患肺癌的人口眾多有關。他進一步說明,過去罹患肺癌的病患,醫生可能會採取類似的醫療方式或用藥,然而根據研究發現,每個病友體內的突變基因不盡相同,因此對於治療的反應也不同。

俞松良說,一樣是肺癌病友,有些藥物對於A病友可能是良藥,但是對於B病友則因為基因不同,而成為了毒藥,降低療效。為了提供醫生更精準的醫療規劃與用藥,藥物基因體實驗室也持續與全台各大醫院合作,蒐集病人的檢體進行基因檢測,並將檢測結果提供給主治醫生,作為往後醫療的參考,9年下來已經協助近3萬件的檢測。

俞松良表示,除了與醫院合作之外,實驗室也參與了衛福部「新興癌症篩檢研究」,並進一步發現台灣與歐美國家的肺癌致病因子不同,因此包含事前預防與後續治療方式都應該有所不同。他形容,就像台灣的衣服尺寸與美國不同,同一件衣服對美國人來說穿起來剛好,但對台灣人來說,穿起來可能就很不合身。

此外,實驗室也於2017年時參與了中央研究院領導的國際癌症登月計畫,負責肺癌與乳癌的相關基因研究。

除了精準醫療外,目前實驗室也持續進行預防醫療的相關研究,俞松良表示,目前透過血液等非侵入性的方式取得受試者的檢體,並進一步分析其中是否含有可能致病的基因,盼隨著技術的進步與成熟,未來能夠精準預測。(編輯:蘇志宗)1081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