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加火山爆發 創現代儀器記錄以來最大規模爆炸

2022/5/17 17:12(5/17 18: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南太平洋島國東加1月15日發生海底火山噴發。(圖取自facebook.com/tongametservice)
南太平洋島國東加1月15日發生海底火山噴發。(圖取自facebook.com/tongametservice)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6日綜合外電報導)南太平洋島國東加附近海底火山1月發生大規模噴發,釀成慘重災情。如今證實是現代儀器記錄以來,大氣層內規模最大爆炸,不僅超越20世紀的所有火山爆發,也較二戰後任何一次原子彈試爆更強。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美國最新一期「科學」(Science)雜誌刊登2篇關於東加海底火山爆發的論文。美國和英國研究人員發現,本次火山爆發產生的大氣擾動,只有1883年印尼喀拉喀托(Krakatoa)火山爆發可與之相比。

當年喀拉喀托火山爆發,奪走至少3萬6000條人命,而東加洪加湯加-洪加哈派(Hunga Tonga-Hunga Ha'apai)海底火山於1月15日噴發後,儘管也有引發海嘯,但傷亡人數非常少。

論文第一作者、美國加州大學聖巴巴拉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Barbara)學者馬托薩(Robin Matoza)表示:「東加火山爆發是一起真正的全球性事件,就像喀拉喀托火山爆發一樣。但現在我們擁有各式各樣的地球物理觀測儀器」,包括一系列陸基和太空儀器,如大氣壓力感測器(atmospheric pressure sensor)、地震儀(seismometer)、水中受波器(hydro-phone)和一組在整個光譜範圍內監測地球的衛星,這些儀器記錄到的數據「在現代史上堪稱前所未見」。

東加火山爆發後,其產生的人耳可辨識聲波最遠傳播到1萬公里外的美國阿拉斯加,當地有通報稱反覆聽見隆隆聲。

為遵守「全面禁止核子試爆條約」(Comprehensive Nuclear-Test Ban Treaty)而設置的全球監測網絡也顯示,東加火山噴發產生的大氣壓力波與史上最大核爆、蘇聯1961年試爆的「沙皇炸彈」(Tsar bomb)威力相當,但持續時間長達4倍,壓力波至少環繞地球4次。

這種大氣壓力波稱為「藍姆波」(Lamb waves),以20世紀早期英國數學家藍姆(Horace Lamb)命名。這是一種在地表空氣中以音速傳送的能量波,能維持並被偵測很長一段時間。

一旦藍姆波與海浪相結合,就可能產生海嘯,在太平洋、大西洋和地中海都有類似案例。

目前科學家仍在調查東加海嘯具體成因。毫無疑問,部分成因是由火山爆發的壓力波所造成,但研究人員仍在確定,火山山體部分坍塌是否也是海嘯重要成因。 (譯者:施施/核稿:劉學源)111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