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廣原小熊野放狩獵訓練入門 先學纏鬥舉尾蟻

2020/3/18 10:45(3/18 12: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8日電)廣原小熊Mulas預計5月野放,林務局台東林管處今天指出,她目前正接受狩獵訓練,第一堂課是纏鬥舉尾蟻,但她好像對舉尾蟻興趣不大。

去年7月底與熊媽媽走失的廣原小熊Mulas,即將滿周歲,今年2月12日回到台東進行第2階段的野外訓練,預計今年5月可以野放回森林。

Mulas回到森林首先必備狩獵本事才能活下去,狩獵訓練的第一堂課就是尋找舉尾蟻巢內的蟲卵。

從野訓場地的監視畫面看到,小妞Mulas將蟻巢扒開,然後用鼻子探索是否有好吃的美食。不過,嗅了一下,沒什麼發現,掉頭就走。過了一會兒,她不死心再回頭,繼續翻動蟻巢,結果遭到舉尾蟻叮咬,她嚇得退後,索性離開。

台東林管處表示,Mulas小熊平時會在野訓場挖掘腐木或土壤,過程中伴隨著大力嗅聞與舔拭,取食基質內的小型節肢動物,照養員平常也會將大麥蟲藏在腐木中,誘導Mulas小熊透過挖掘來尋找食物的行為。

舉尾蟻巢在森林內容易取得,巢內高密度的螞蟻、幼蟲與蟲卵正是補充動物性蛋白質的絕佳來源,於是選擇挑戰舉尾蟻巢為Mulas狩獵的第一堂課。

照養員說,Mulas小熊最初對舉尾蟻巢充滿好奇,不斷地嗅聞撥弄,不時想要甩掉臉上的螞蟻而拍打自己的臉頰,經過幾次嘗試似乎沒有找到感興趣的食物,於是興趣缺缺地走掉了。

照養員表示,原本擔心Mulas只是不懂如何拆開蟻巢,還貼心地降低課程難度,將蟻巢敲開部分,再塞進熊糧,希望Mulas小熊可以在取食熊糧的過程中懂得如何享受蟻巢,但這小妞雖然是拆開了蟻巢,但依然沒有太大興趣。

照養員說,這堂蟻巢必修課雖然是修過了,但就結果而言,應該不是Mulas小熊偏好的科目。

台東林管處表示,舉尾蟻的特性是尾部上舉,並不是因為牠們愛翹臀,而是舉尾蟻受到驚擾時會將黑褐色水滴狀的腹部舉起成警戒狀態,若發現領域遭受侵擾,會傾巢而出並以強烈的蟻酸做為攻擊武器。(編輯:戴光育)10903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