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夏秋為何吃不到鳳梨釋迦 修剪調節產期防落果

2021/8/4 17:23(8/4 17: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4日電)夏天是水果旺季,為何吃不到台東的鳳梨釋迦,原來是農民為了避免鳳梨釋迦在採果前落果,調整產期,專家呼籲農民,最晚要在9月中旬前完成調節產期修剪。

夏、秋季通常是水果盛產的季節,但卻吃不到台東特有的鳳梨釋迦,農委會台東區農業改良場解謎,在高溫期生長的果實,採收後會嚴重裂果,不具商品價值,因此台東農友採行產期調節措施,僅生產冬期果。

台東農改場表示,7月至9月是台東地區鳳梨釋迦進行產期調節修剪的適當時期,修剪時間太早或過晚,都會使果實發育後期遇到高溫機率增加,導致採收前生理落果發生機率也增高,因此夏秋吃不到鳳梨釋迦。

台東農改場表示,鳳梨釋迦果實發育後期的生理落果,除受果樹本身樹勢影響外,外部環境高溫是導致落果的主要氣象因子,只要時均溫高於攝氏27度、累積2小時以上,就可能會發生生理落果,溫度越高、持續時間越久,落果率就越高。

根據台東農改場斑鳩分場10年來的觀測資料,台東冬季(12月至隔年2月)每日最高溫高過攝氏27度且2小時以上的機率較低,相對落果機率也會降低,其他時段落果機率則高。因此將產期調整至冬季是最好的選擇。

鳳梨釋迦要調整產期必須藉著修剪樹枝和授粉時間來控制,7月中旬後才開始進行產調修剪,8月中旬再開始授粉;最晚於9月中旬修剪,10月中旬以前授粉,才能將主要產期控制在12月下旬至3月上旬間,將採前落果風險降到最低,以確保產量及最佳品質。(編輯:郭諭儒/卞金峰)11008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