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聯合國:世界最富裕國家吝於補助親職假

2019/6/13 21: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13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今天發布的報告,在世界最富裕的幾個國家,政府對產假、育嬰假或親職假的補貼極少或根本沒有。

報告參考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和歐盟統計局(Eurostat)2016年的數據,以及數篇研究文章,對41個中高所得水準國家,依各國政府政策的親職友善程度進行排名。這些國家是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或歐盟成員國。

研究報告第一作者屈振(Ekaterina Chzhen)表示:「相較於其他國家,這些國家稱得上富裕,因此都有能力投資對孩童和家庭友善的政策。」

「其中一些國家或許可以在相關支出方面更有效率。」

報告指出,有薪產假和育嬰假,讓母親既可專注於孩子的發展,也可維持與職場的連結;有薪親職假則讓父親有機會強化和孩子的關係,並減經母親的家務負擔。

針對41個相對富裕國家的調查結果顯示,其中約半數提供6個月或6個月以上的有薪產假或育嬰假。這也是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在報告中建議的母職假最基本期間。

根據報告,有薪母職假給得最大方的前3個國家依次是愛沙尼亞(85週)、匈牙利(72週)和保加利亞(65週)。相較之下,澳洲和紐西蘭只給8週,而美國則完全不給。

報告數據收集期間,愛沙尼亞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僅略低於240億美元,是美國的1/750,顯示國家富裕程度和政府政策對家庭和孩童的友善程度,不一定呈正相關。

另一方面,日本和南韓父親能享有的有薪親職假天數則讓報告作者驚豔:日本30週、南韓17週,而包括美國、以色列、瑞士等9國則完全未提供父親有薪親職假。

不過,2017年,日本20名父親中,只有一名會真的使用這項「福利」。

報告也指出,在41個相對富裕的國家中,僅略超過60%國家提供親職假,且提供給父親的親職假儘管天數往往較少,得到的補貼卻較產假多。(譯者:陳韻聿/核稿:劉學源)10806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