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尼新法引發全國性示威 佐科威:受假訊息影響

2020/10/9 22:17(10/9 2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雅加達9日專電)印尼日前通過救經濟新法,引發全國連日大規模抗議,總統佐科威今天捍衛這部法律,並指抗議者基本上是受假訊息影響。他說,不滿意立法者可向憲法法庭要求審視這部法律。

印尼國會5日通過佐科威(Joko Widodo)力推的創造就業綜合法,目的是透過鬆綁勞動及環保法規,加速投資、吸引外商。

這項立法引起大反彈,印尼工會及學生發起抗議,各大城市爆發3天示威潮,甚至演變成暴動。有國際勞工團體致函佐科威,呼籲他重新考慮。有35個全球投資機構發表聲明,憂心新法威脅印尼雨林,影響全球保護生物多樣性及減緩氣候變遷的努力。

佐科威今天與地方首長開會,要求他們向民眾說明新法內涵。他並透過錄影方式表達他對抗議的看法。他說,抗議主要是因對新法內容有錯誤了解,以及受到社群媒體假新聞的影響。

佐科威舉例指出,新法沒有廢除最低工資,省級最低工資仍存在;新法也沒有廢除環境影響評估,大企業的投資案仍要經過環境影響評估,中小型企業則將以輔導的方式使其符合環保規範。

印尼政府官員已連日指責質疑新法降低勞動權益的說法是誤導,對此,發動罷工的印尼工會聯盟(KSPI)曾以聲明反駁。

關於最低工資,印尼工會聯盟指出,新法雖保留省級最低工資,但移除縣市級最低工資,如無特殊規定,縣市級最低工資將與省級最低工資統一。由於工業區縣市的最低工資都高於省級的最低工資,工會認為新法形同降低勞工的最低工資。

工會也指出,根據新法,印尼也不再依職業別訂定最低工資,讓汽車工廠、鎳礦廠工人的最低工資與成衣廠或餅乾廠工人相同,這是不合理的,也都降低2003年勞動法的勞動基準。

關於環評規範,印尼綠色和平資深森林專員亞塞普(Asep Komarudin)日前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指出,新法通過後,環評機制仍在,但被弱化許多,未來商業執照與環境執照將合併核發,有些投資案可不經環評,環評也排除公民參與,另外土地使用執照則回歸中央政府,都將使得關心環境議題者更難把關。

印尼工會聯盟主席薩伊德(Said Iqbal)今天指出,3天罷工示威在8日結束,工會將在12日宣布下一波行動,包括將會透過憲法管道,尋求駁回這項立法的可能性。(編輯:林憬屏)10910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