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普及電動汽車助減碳 日本擬增加購車補助到22萬

2020/11/25 13: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5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去年僅賣出約2萬輛電動汽車,遠不及中國與歐洲等國,為進一步普及電動汽車,日本政府有意在一定條件下,將購車補助從現行40萬日圓,提高到80萬日圓(約新台幣22萬元)。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政府原則上將從2021年度起,提高電動汽車購車補助到80萬日圓,不過設有前提條件,包括民眾家中或辦公室的電力業者,須選擇電力來源是可再生能源,及須加裝電動汽車的充電設施等。

日本政府環境省與經濟產業省,已在今年度第3次補正預算案編列必要經費,並視這項新制度為2050年前達到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目標的「吸睛政策」之一。

日本民眾目前購買電動汽車可有最高40萬日圓補助,相較歐洲等國最高約100萬日圓補助來得少,被認為是日本無法普及電動汽車的主要因素。

因此,新制度除了提高購車補助,也要求民眾必須將目前使用的電力公司,改成跟以可再生能源供電的電力公司簽約;日本政府希望透過電動汽車電力來源是可再生能源,來減少排碳量。

環境省表示,在一般家庭裡,使用可再生能源發電的電費,跟使用化石燃料發電電費差不多,最多高出約2到3成。環境省跟經濟產業省希望透過這項新制度,能同時加速電動汽車與可再生能源電力的普及。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汽車排碳量在全國整體排碳量占比約15%,為了減少汽車排碳量,一直以來提供電動汽車購買補助上限40萬日圓。

不過,從2019年汽車銷售數據來看,日本國內汽車市場僅賣出約2萬輛電動汽車,相較一年賣出約100萬輛電動汽車的中國市場,及德國、法國等歐洲市場,日本遲遲無法在普及電動汽車取得進展。

因此,日本環境省已開始研究新的購車補助制度。具體來說,如果符合自宅有安裝太陽能板發電等條件,可用可再生能源作為電動汽車電力來源的話,就能獲得現行約2倍補助額,讓日本電動汽車補助額能跟上德國及法國的補助水準。(譯者:黃名璽/核稿:嚴思祺)109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