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稱中抗拒疫源重查恐遭孤立 美科學界對立隱現

2021/6/21 14: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0日綜合外電報導)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表示,若北京拒絕在中國境內展開「真正的」COVID-19疫源調查,在國際間恐有被孤立之虞。但美國科學界對病毒溯源上,則出現對立的隱憂。

蘇利文(Jake Sullivan)接受「福斯週日新聞」(Fox News Sunday)採訪時指出,他們的目標是給中國「一個再清楚不過的選項:要不以負責任方式,允許調查人員開展真正的工作,找出病毒來自何處,要不將面臨國際社會孤立」。

他另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節目「美國國情」(State of the Union)訪問時表示,當下並非發出威脅或最後通牒,但如中國不履行義務,「我們將不得不考慮與盟友及夥伴聯手回應。我們不會坐視中國說不」。

「華盛頓郵報」報導,想弄清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源的訴求,如今已被捲入政治鬥爭與意識形態漩渦。

愛荷華大學病毒學家帕爾曼(Stanley Perlman)研究冠狀病毒39年,和藹宛若鄰家長輩。去年2月他與數十位科學家透過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發表聯名信,主張新型冠狀病毒不是基因工程製出,並譴責所有暗示疫情非源出自然界的陰謀論。

但在6月4日他卻收到一封不知名電郵,裡面寫著「科學怪人博士滿腦只想要更多公開經費,想研究他不該瞎搞的東西。真謝謝新冠魯蛇」的謾罵內容。

帕爾曼說:「(疫源)這類討論變得如此刻薄,簡直太恐怖了。」

新聞週刊(Newsweek)本月稍早也披露,斯克里普斯研究所(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病毒學家安德森(Kristian G. Andersen)疑因不堪淪為箭靶,已悄悄刪去推特帳號。

安德森2020年3月17日與同事在「自然醫學雜誌」(Nature Medicine)發表論文,稱COVID-19不是實驗室產物與「人為蓄意操控」。但美國媒體挖出他2020年1月31日與白宮首席防疫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的電郵,卻發現安德森當時在電郵裡說病毒「看起來可能像設計的」,前後立場不同引發軒然大波。

華郵指出,雖然病毒「源出自然論」仍是許多科學家的共識,但「實驗室外逸論」始終揮之不去。

除因美國總統拜登5月下令情報圈查清疫源情資、90天內提交報告,另有18名科學家同在5月聯名於「科學雜誌」(Science)批評世衛(WHO)疫源調查小組認定「外逸論極不可能」,要求再做深入調查,重心點燃外逸論聲浪。

華郵指出,實驗室外逸論有很多種假設,但因溯源尚待更多科學證據,即便「人為蓄意」陰謀論可能基於錯誤訊息與謊言,也都難以全然否定;另一種可能性較高的外逸論則無關邪惡意圖,而是實驗室意外,使得研究人員從自然環境(如蝙蝠洞)帶回的病毒外逸。

如問會否參與5月份18名科學家不能排除外逸論的聯名時,帕爾曼說他不會去聯署,因那是「假中立」。

帕爾曼說:「那不過是弄成像各打五十大板,把我不認為是真相的東西也包含進去。」2020年2月參與「刺胳針」聯名信主張病毒不是基因人造的哥倫比亞大學流行病學家李普金(W. Ian Lipkin),他對疫源的立場也未變,說「不可給予似是而非的東西討論空間」。

美國「國家科學院」(NAS)院長麥納特(Marcia McNutt)希望各方都應冷靜。她說持意外導致病毒從實驗室外逸論的科學家,固然不應被貼陰謀論標籤,但不少人明明知識與專業範疇有限、卻對病毒起源言之鑿鑿,也是事實。

麥納特說:「科學講求的是證據支持。我對一些人沒有證據或專業,卻對特定疫源理論有所堅持感到憂心。」她22日和美國國家工程院(NAE)、美國國家醫學院(NAM)發表公開信表達中立立場,既主張各種疫源可能都應考量,也主張調查需於科學原則指引下進行。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院長柯林斯(Francis S. Collins)說:「眼見當世界正處疫情已奪走400萬條人命的艱難時刻,某種程度卻妖魔化一些想幫忙解決疫情的科學家時,真是讓人沮喪極了。」(譯者:陳亦偉)11006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