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經:約百家日企加入鴻海純電動車聯盟

2022/3/13 18: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3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經濟新聞12日報導,台灣鴻海精密工業所推動的純電動車(EV)共同開發聯盟,已知有約100家日本企業參與,是當初5倍之多,連日本豐田汽車關聯公司電裝公司等都加入。

鴻海有意在零組件規格等方面規格化代工生產。由於豐田關聯企業也參加,有可能改變一直以來的汽車產業供應鏈。

截至3月上旬止,鴻海的共同開發聯盟預計約有2200間公司參加,日本企業約占百家。跟2021年4月這項計畫啟動時相比,整體加盟公司數增加約7成、日本企業也增加到5倍。部分企業已開始跟鴻海等公司共同開發零組件。

在汽車零件製造商部分,日本電產與日本精工等參與;材料及電機大廠的旭化成、昭和電工及東芝等也加盟。

汽車大廠關聯公司也參與這個共同開發行列,例如豐田關聯的電裝、JTEKT、豐田通商;本田汽車關聯的F.C.C.等。

報導指出,有意投入純電動車市場的企業,就算沒有自己的工廠,只要委託鴻海就能販售掛有自己品牌的純電動車。跟數位家電業者一樣專注軟體研發等領域,然後將生產委由他人的「水平分工」料將愈來愈普及。

目前各大車廠已跟多數零組件供應商形成一個產業金字塔結構,但因為純電動車不需要引擎,零組件數量相較燃油車減少4成到5成之多;加上生產變得容易,讓大車廠把零組件供應商納入的產業金字塔,變得不再那麼重要。

美國微軟公司與韓國三星集團等都加入鴻海的純電動車開發聯盟,在多數企業都參與的情況下,可能成為汽車產業結構變化的轉折點。(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1103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