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能源危機下重視自主性 75%法國人贊成核能但看法矛盾

2022/9/19 08:53(9/19 10: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法國媒體17日公布最新民調,民眾對核能態度轉變,支持度飆升至75%。圖為法國卡特農核電廠外觀。(路透社)
法國媒體17日公布最新民調,民眾對核能態度轉變,支持度飆升至75%。圖為法國卡特農核電廠外觀。(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18日專電)俄烏戰爭後俄國切斷輸歐天然氣,缺電及通膨成為歐洲各國須面對的問題。法國媒體昨天公布最新民調,民眾對核能態度轉變,支持度飆升至75%;但對核能的看法仍是「可靠但危險」,相當矛盾。

俄烏戰爭之下,俄羅斯為報復歐洲制裁,切斷輸歐天然氣,導致歐洲進入能源緊張狀態,以及油價、物價飆升。戰爭連帶效應是讓歐洲人重新思考能源依賴的危險,部份國家再度把焦點轉向核能。

法國雖然是傳統核能大國,但民眾向來對核能發展意見分歧,依年齡和政黨傾向持對立看法。不過,「星期日報」(JDD)17日晚間公布最新民意調查結果,發現法國民眾對核能態度有所轉變。

調查單位「法國公眾意見機構」(IFOP)主任達比(Frederic Dabi)說:「我們一直認為法國人難以談論(核能)問題,且民意尚未真正形成。但現在當我們向法國人提問核能生產議題時,答案非常清楚:拒絕像德國人一樣放棄生產核能。」

根據民調,75%受訪者表示贊成核電,且無論年齡層或政治傾向,贊成人數都過半。65歲以上民眾支持比例為84%,35歲以下則為69%;88%右派受訪者支持核能,左派則有66%贊成,老少與左右派之間的差距都逐漸拉近。

另外,雖然不屈法國(LFI)和生態綠黨(EELV)領袖都向選民呼籲停止核電,但都仍有過半數支持者贊成核能發電。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2月宣布,計劃於2050年前增建6座第2代歐洲壓水反應爐(EPR2),且第一座將於2035年運轉,為核電增添助力。法國全國公眾辯論委員會(CNDP)近日表示,將於10月底至明年2月底,進行4個月的全國辯論與公眾諮詢。

根據最新民調,65%的法國人贊成總統規劃增建新的反應爐;而2021年10月IFOP民調的數據顯示,51%的受訪者支持建新的反應爐。

調查發現,造成多數民眾轉而支持核電的最大原因就是能源危機。危機使得法國能源獨立性、及對電價和購買力衝擊的討論再度浮出檯面。81%受訪者認為核能對法國能源自主性不可或缺,幾乎成為全民共識。

價格因素意見就較為不一,67%受訪者認為便宜是核能優勢,而生態綠黨支持者中僅53%表示這是支持原因,在各類受訪者中比例最低。

有趣的是,核能的形象仍舊分歧且矛盾。71%的民眾認為核能「可靠」,但同時有62%的人覺得核能「危險」。達比指出,「顯然這其中必定有人同時認為核能既可靠又危險。但總體而言,由於核能便宜且有助能源獨立,因此法國人接受它的風險。」

核電也被部分人視為乾淨能源,因發電時不會產生二氧化碳,減緩氣候變遷。不過在這問題上,法國人意見相當對立:50%受訪者認為核能尊重環境;50%則持相反看法。僅39%的35歲以下受訪者認為核能是綠能;卻有70%的65歲以上民眾認為它是綠能。

截至目前為止,法國核能發電廠的56座反應爐中有26座反應爐因維修、腐蝕等因素暫停運轉,天然氣供應減少加上冬季將至,使相當依賴核能的法國供電拉警報。

面臨壓力,法國電力集團(EDF)執行長李威(Jean-Bernard Lévy)14日在國民議會公聽會時承諾,26座停轉的反應爐將於冬天陸續恢復發電。(編輯:郭中翰)111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歐盟推「電的迫降」緩解能源危機 成敗取決27國是否團結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