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理不打領帶、高速公路關燈 歐洲各國出招拚節能

2022/8/2 12:35(8/7 22: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德國政府推行「8千萬人一起改變能源」節能運動,包括古蹟不再夜間打光。圖為柏林大教堂7月28日晚上只能隱約看見其輪廓。(安納杜魯新聞社)
德國政府推行「8千萬人一起改變能源」節能運動,包括古蹟不再夜間打光。圖為柏林大教堂7月28日晚上只能隱約看見其輪廓。(安納杜魯新聞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習如台北2日電)在政策和荷包雙重壓力下,歐洲人正在改變多年的用電習慣,西班牙總理要官員學他不打領帶、法國對商店不關門漏冷氣要罰錢、比利時高速公路關燈⋯⋯面對通膨高漲和能源危機,各國紛紛展開節能運動。

包含上月30日剛被斷供天然氣的拉脫維亞在內,俄羅斯目前已切斷或降低對12個歐盟國家的天然氣供應。為了提早因應冬天的能源消費高峰期,歐洲多國正鼓勵或強制民間配合節約能源,從中也可看見各國社會的日常習慣。綜合歐洲新聞網(Euronews)、衛報(Guardian)和比利時、芬蘭媒體,歐洲各國政府推出的節能運動如下:

法國政府推出名為「能源節制」(energy sobriety)的政策,包括有開空調的商家必須記得把門關好,否則將面臨750歐元(約新台幣2萬3131元)的罰款;還有廣告燈箱在凌晨1點到6點不准開燈。雖然法國能源7成來自核能,政府仍設下未來2年節能10%目標。

不過泰晤士報(The Times)報導,上周法國部長們在總統府艾里賽宮(Elysee Palace)開會時,被踢爆許多部長座車怠速、開著冷氣,好讓部長們返回車上能馬上涼快,遭民眾質疑政府推動節能的誠意。

西班牙政府準備在8月端出一套節能方案,在此之前總理桑傑士(Pedro Sánchez)以身作則,在記者會上宣布自己不打領帶並要求其他官員比照,好降低開冷氣的機會。

德國政府的節能運動名為「8千萬人一起改變能源」(80 million together for energy change),包括古蹟不再夜間打光、公共設施不提供熱水沖澡,並打算強制汽車限速以省油。副總理兼經濟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也帶頭示範,將該部夏天空調支出砍40%、冷氣溫度從攝氏22度升到26度。

希臘6月推出「調溫行動」(operation thermostat),目標在今年節能10%、到2030年節能30%,作法包括公共建築冷氣不可設定低於攝氏27度、窗戶加裝遮蓋避日照,上班族也被提醒離開辦公室前記得關電腦。

比利時高速公路網的密集度在全球僅次於荷蘭,每晚點燈原本帶來著名的空拍夜景,但現在總長1763公里的高速公路亮度要減低,以便省錢、節能和減少光害。

除了首都布魯塞爾大區因交通最繁忙,仍維持整夜全面點燈外,瓦隆尼亞區(Walloon)規定高速公路多數地方夜晚12點半到凌晨5點半不開燈,或只開一半的路燈;法蘭德斯區(Flemish)則早在10年前就推出部分關燈措施,每年可省下200萬歐元(約新台幣6千萬元)的電費。

荷蘭、丹麥和芬蘭都被俄國切斷天然氣供應,其中荷蘭政府準備對用電大戶開刀,自明年起強制每小時用電逾5萬瓩的大戶減量,企業也必須投資引進節能設施。

丹麥的節能運動包括鼓勵民眾沖澡時間短一點、洗好的衣服晾在戶外,少用烘衣機。芬蘭政府預計8月底前宣布節能措施,不過商店組織已在協調如何輪流提早關店。

愛爾蘭政府鼓勵民眾調整洗碗機和洗衣機的排程,好節省用電時間,以及「電水壺別老是裝滿了燒,每次只燒你要喝的熱水」等宣導內容。

雖然發動全民日常生活節電的成效不乏唱衰者,但各國都不小看聚沙成塔的力量,尤其日本在311核電廠事故大斷電後,全民做到大量節能的成果,更成為歐洲支持者常引用的例子。(編輯:周永捷)11108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