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盟推「電的迫降」緩解能源危機 成敗取決27國是否團結

2022/9/16 16:08(9/16 1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歐盟日前提出「電的迫降」方案,由政府暫時干預市場來緩解能源危機。圖為歐盟旗幟。(圖取自facebook.com/EuropeanCommission)
歐盟日前提出「電的迫降」方案,由政府暫時干預市場來緩解能源危機。圖為歐盟旗幟。(圖取自facebook.com/EuropeanCommission)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習如台北特稿)歐盟執委會週三提出暫時干預市場的方案,透過電價和用電雙向「緊急迫降」,從能源業者抽出1420億歐元暴利來緩解危機。但這套方案最大考驗是27個成員國能否共享好處、照顧電力進口依賴國,還得與時間賽跑。

每個歐洲政府都在搶救能源通膨危機,但相較脫離歐盟後的英國能源政策大手大腳:新首相特拉斯(Liz Truss)宣布設定民間平均能源帳單上限每年2500英鎊(約新台幣9萬元,較預估漲幅打7折)、10月1日起連續實施2年、成本由政府舉債支應,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週三公布的計畫就顯得小心許多。

這套「電的迫降」方案從供、需兩方著手,落實日期不晚於12月1日,直到明年3月底為止,也就是政府介入市場4個月。

針對電價,設定歐盟全境每百萬瓦/時(MWh)單價上限180歐元(約新台幣5637元,目前歐洲各國市價都在200歐元以上),多出來的成本取自非天然氣發電但搭便車享受超額利潤的發電業者,例如風電、核電廠,預計可取得1170億歐元補貼消費者電價。

歐盟執委會也把手伸向石化業,要求過去3年平均獲利成長超過20%的業者,交出其中33%給政府補貼電價。這個取名為「團結貢獻」(solidarity contribution)的額度估計今年可有250億歐元。

不過,由於有權力執行方案的是各國政府,而歐盟成員國有的是能源賣方、有的是買方,例如法國賣電給德國,那麼法國從核電廠收到的超額利潤要怎麼分配?是要自己國內先滿足再分給德國,還是直接降低對外售電價格?

面對這個涉及各國內政的敏感問題,歐盟執委會方案這麼說:「在團結的精神下,鼓勵成員國洽簽雙邊團結協議,分享這筆收入…以嘉惠終端消費者。」執委會並提議,當某國電力淨進口額達到或超過主要進口來源國的100%時,這兩國就必須在12月1日前完成團結分享協議。

「團結」二字是歐盟政策文件最常出現的關鍵字之一。這段歐洲能源危機期間不乏各國互相指責「以鄰為壑」的狀況,例如克羅埃西亞打算禁止境內天然氣出口,隔壁的匈牙利就遭殃;德國不願重啟核能、搶買天然氣推升了價格,也被擁核鄰國抱怨;西班牙長期主張興建管線直通德國,以便輸送液化天然氣,但據傳遭到自己有電要賣的法國阻擋;也有國家提議對所有來源的天然氣價格設限,但遭到產氣大國挪威反對。

由此可見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要力阻各國「大難來時各自飛」是有多麼困難。這套方案源自9日歐盟能源部長臨時會議後,由執委會根據各種「迫降」辦法中較有共識的部分進一步擬出細節,因此被認為應可獲各國政府同意,但落實成效仍有疑慮。

至於需求面的控制,可能較容易達成,畢竟漲價通常就會拉低消費。執委會提出明年3月底前各國用電量減少10%的目標,方法包括工廠提早開工以避開尖峰用電時段等等,預估可因此降低天然氣發電量4%,有助於壓抑電價。

考驗歐盟的除了團結,還有時間。比利時總理德克魯(Alexander De Croo)上週直言,協商再拖個幾週下去,「歐洲經濟就會畫上句點」。當各國政府還在玩這場「權力的遊戲」時,別忘了以此為名的美國影集第一集篇名叫作:「凜冬將至」。(編輯:高照芬)11109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俄斷供天然氣 歐洲製造業重傷憂面臨去工業化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