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陪伴顛峰走過低潮 球迷期待下個30年

2019/3/13 09:16(3/13 14: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職邁向30年系列11(中央社記者楊啟芳台北13日電)中華職棒30年來經歷過風風雨雨,曾經有過場上球員比台上球迷還要多的時期,也曾每逢假日就湧進破萬球迷。不過,總是有一群人,不管職棒在低潮期還是顛峰期,都在觀眾席上,為自己心愛的球隊與球員加油吶喊。

●青春熱血 翹課搭夜車只為看球

大部分死忠球迷都是從學生時期就開始看棒球,擁有和同學一起翹課、看球的青春記憶。資深獅迷陳先生就表示,高二時中華職棒成立,當時學生可以免費進場在外野看球,但因為要很早就去排隊,下午都會跟同學一起「翻牆」翹課,就是為了看場球賽。

資深象迷劉怡均在以前「全台皆主場」的時代,也跟著兄弟到處跑,他印象最深刻的是,2009年統一對兄弟的總冠軍賽第6場,當時兩隊鏖戰到17局,比賽結束後,他從台南回到台北已經凌晨4時,隔天8時繼續起床上班。

資深猿迷黃先生說,當時因為La New熊主場在高雄,住新竹的他常會跟朋友坐客運去看球,最感動的回憶是2006年熊隊包辦上、下半季及總冠軍,第一次嘗到拋冠軍彩帶的滋味。

以前的三商虎球迷黃先生則說,學生時期沒錢進場看球,還要拚聯考,晚自習時會偷偷把耳機戴上,聽收音機關注比賽。

●挺過5次假球案 堅持進場加油

不過,中華職棒從1997年到2009年間,共爆發了5次假球案,也讓這些球迷們灰心不已。

獅迷陳先生說,職棒早期每次去看球,都會把票券留下當紀念,「假球案那時候很多票券、簽名球都丟光了,就是因為很喜歡,所以很生氣,但當然還是忍不住去看,只是都會被同學笑」。

猿迷黃先生說:「那時候我一氣之下,就把很多La New的東西丟光光,現在很多東西都買不到了,但還是有在看,畢竟有些人還在,而且看了這麼久,會捨不得。」

象迷劉怡均則說:「失望歸失望,可是我們還是要全力進場去挺,不然中職沒有了,我以後要去哪裡看棒球。」

一路從興農牛、義大犀牛到富邦悍將,始終支持的資深牛迷Jamie表示,以前一年都會去球場看50場比賽,即使發生假球案還是會進場。她說:「曾經有朋友覺得說我們這樣看球很傻,可是沒人支持就這樣倒了,也會覺得不捨,很矛盾,我們還是會很大聲幫球隊加油,因為就只剩我們了。」

●棒球陪伴成長 出社會還是愛中職

以前的學生球迷,經過了歲月流逝,已長大成人,很難再有以前的瘋狂,但他們仍無法割捨棒球。Jamie是「阿讓」鄭兆行後援會會長,從鄭兆行球員時期,一直到他退休當教練,Jamie還是會幫他加油。

Jamie表示,喜歡鄭兆行的人從學生時代一路支持過來,雖然有些現在結婚生小孩,很少進球場,但去年8月8日,也有20幾個人到新莊棒球場,慶祝後援會成立15週年。

曾幫陳致遠、張正偉組過後援會的劉怡均,儘管兩名球員已不在兄弟,她現在改幫黃鈞聲成立後援會,為他應援。劉怡均說:「後援會有一個向心力,比起現在大部分都是粉絲團,我成立的後援會是球員年底一定會到聚會,與球迷同樂。」

獅迷陳先生從以前就喜歡鄭百勝、曾智偵,到2005年高志綱進球隊,變成高志綱的死忠球迷,一直看到高志綱退休,深有感觸。他說:「一路走來,統一真的是滿不簡單,願意這樣付出到現在。」陳先生成家立業後,連帶影響到兩個小孩都變成球迷,現在全家一年還是會看30場以上比賽。

至於早在1999年解散的三商虎,虎迷們從早期用「奇摩家族」聯絡,再到現在Facebook,還是會相約一起看球賽。虎迷說:「我們還是會聚會、一起看球,但不會特定看哪一隊。OB賽大家一定都會到,集中坐一區。」

●棒球是生活一部分 盼中職有下個30年

棒球在這些球迷心中是什麼樣的地位,讓他們這麼多年來始終不離不棄,獅迷陳先生說:「棒球對我來說,已經完全沒辦法離開,是不可或缺的。」猿迷黃先生則是讓「看棒球」變成一種習慣,他說:「現在大家約一約下班就去看球,已經不會這麼在意輸贏了。」

Jamie表示,「對我們來說,棒球可以凝聚人心,當你真的很熱愛這支球隊,也是生活中可以紓解壓力的方式。棒球這個休閒活動,應該已經占我生活中很大一部分。」

中華職棒今年是30週年,這些資深球迷們都相當有感觸,也不約而同盼望中職環境可以愈來愈好。

身為職業運動,最不可或缺的關鍵要素就是「球迷」,近來隨著制度逐漸健全、選手待遇提升、軟硬體設備升級等,讓環境更好,連帶觀眾回流,甚至有許多新加入的年輕、家庭球迷。

不過,中職仍有許多待改進之處,近幾年觀眾進場人數呈現停滯,如何增加比賽刺激度,炒出更多話題,聯盟和各球團都須努力。只要這些球迷還在,甚至有更多台灣民眾一起關心中職,讓棒球變成生活中的一部分,中職要走到下個30年,絕對不是難事。(編輯:唐聲揚/吳協昌)10803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